close

美牛公投 不能再蹉跎了

自由時報 2010.04.18 ◎ 周晉澄 

去年十月,台灣與美國簽署牛隻產品輸台議定書,其中除了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定義的已知可能帶有普利昂蛋白高風險物質外,其他所有牛隻的產品都可自美輸出至台灣。立法院其後修法限制有發生牛海綿狀腦病國家或地區牛隻之頭骨、腦、眼睛、脊髓、絞肉、內臟及其他相關產製品輸入。 

美國農業部四月十六日晚間宣布,將對台輸出牛骨、橫隔膜、牛舌、陰莖、睪丸、牛尾。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表示,這些美牛部位符合規定,不過,牛舌有較高風險,會依照「進口牛肉檢疫及查驗管理辦法」,逐箱開驗。經濟部次長林聖忠亦表示,將依法辦理檢驗。 

牛隻屠宰衛生檢查基本上分為頭部、屠體與內臟三個部位分開進行,尤其內臟與屠體必須完全分離以避免可能的交叉污染,這是屠檢必須依循的規範,因為臟器在處理過程其污染的機會相當高。看來行政官員們是依實質內臟器官,而將上述部分與牛隻臟器有關的雜碎部分從寬認定開放了。 

這次擴大輸入的這些部位,產值低,在美國多數會依屠宰廢棄物處理,但是在東方國家卻有不同的嗜好與食用使用,因此會明顯增加其回收產值。所以除了在商言商,增進美方利益外,美國農業部與我衛生及經濟官員也剛好可以藉此表態,增進雙方政府的濃情密意。 

不過,就維護國人健康的前提而言,願意冒著污染風險恐怕就非明智之舉。如果這些產品不列為廣義的內臟,為了安全起見,在生產過程要有明確的隔離處理規範,以減少污染機會,不然若依目前所謂的三管五卡,是不可能檢出狂牛病的高風險物質的。但是可預見的是,下一步又要增加開放甚麼呢?畢竟台美議定書沒有說不能開放內臟與絞肉,也沒有三十月齡的限制,那不就是逐一履行議定書的所有內容嗎? 

狂牛病主要影響的族群是年輕的一代,請大家為了台灣的未來,踴躍的連署重啟美牛進口談判公投,作為政府保障台灣人民健康的後盾。 

(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獸醫學系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