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家同:往下扎根—馬總統有深長意義的宣示

【聯合報╱李家同】

 

2010.06.15 02:13 am

 

 

我們都知道,要發展經濟必須提高我們的工業水準,我們羨慕很多國家能夠生產非常昂貴的產品,比方說,噴射客機、高速鐵路、半導體儀器設備、高性能的引擎以及高精密度的控制器;我們也並非沒有努力,過去數年來,政府在所謂高科技產業上的投資相當之多,但似乎並沒有太好的成就。如果我們檢討一下的話,會發現我們過去太注意所謂前瞻性的研究,太強調創意,而忽略了一件重要的事實:我們的基礎不夠好,所以我們看上去有一些不錯的工業產品,但是這些工業產品的關鍵性技術非我國所有,我們可以說,我們的工業技術是建築在先進國家的技術之上。

 

馬總統在五二○談話中,提出往下扎根的觀念,這恐怕是我國唯一來自總統對於基礎技術的宣示,其意義是非常深遠的。也許有人會不太瞭解往下扎根的意義,以記憶體為例,我國也許會生產記憶體,但並不是每家公司都已經完全知道為何要如此生產,有些公司也許只能完全借用人家的技術,依樣畫葫蘆地生產,一旦別的先進廠商發明了新的技術,我們記憶體的價值就大不如前了。所謂往下扎根,就是徹底地設法瞭解半導體的基本學問和生產技術的原理。這當然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如果我們不做,我們將永遠要借用人家的技術。

 

再舉一例,我們希望能發展出非常精密的儀器,這當然需要創意,可是單有創意,絕對不夠,我們一定要懂得如何設計精密的控制系統,這又牽涉到機械設計、感應器設計以及線路設計等等。我們並非完全對這些技術一竅不通,但我們絕對未能有非常好的技術水準,所謂往下扎根,就是要研究為什麼先進國家能設計出如此好的機械、感應器以及線路。以我國目前的工程師水準,只要假以時日,再加上來自政府的鼓勵,我們一定能夠將這些技術練到爐火純青的地步。到那個時候,我們的工業自然會往上提昇,反過來說,如果我們未能做到這點,我們的工業就只好永遠依賴外國,我國將是一個技術輸入的國家。

 

往下扎根往往不可能是什麼耀眼的工作,一個設計線路的工程師沒有辦法使大官能夠欣賞他的重要性,所以希望政府瞭解馬總統的苦心,務必要知道,往下扎根不是一蹴可幾的事,它的經濟效益也不可能在短期內看得出來,所以政府一定要有一種機制,使得從事這種研究工作的科學家,能夠受到重視和鼓勵。

 

誰都知道,萬丈高樓平地起,我們要有科學上非常好的成就,我們的科學家就必須在物理、化學和數學等等上有非常好的基礎。我們希望我們的運動員能有傑出的表現,他們的體格一定要好;我們要有高級的工業產品,也必須在基本的工業技術上有深厚的基礎。也就是說,我們要能輕易地設計出非常好的機械、高級的電子線路,瞭解各種工業產品生產線上的關鍵技術。馬總統已做出歷史性的宣示,我們關心的是馬總統如何落實他的想法。

 

(作者為暨南、清華、靜宜大學榮譽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