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佛的游泳傳說

自由時報◎ 陳明策

馬總統是哈佛校友,而哈佛大學圖書館著名的傳說就是一位母親(Eleanor Elkins Widener女士)在鐵達尼號事件中痛失愛子(Harry Elkins Widener),因而捐款美金二百萬,蓋了哈佛大學圖書館作為紀念。其中一項條件就是要求哈佛大學規定所有學生必須學會游泳才能畢業;因為她的兒子就是不會游泳才在船難中喪生。

其實,這項規定早在捐錢前已經實施,而且即使Harry會游泳,生還機會恐怕也很渺茫(鐵達尼號救生艇不足)。這個傳說的目的,恐怕只是要合理化哈佛游泳測驗而已。再者,哈佛大學數年前就已廢止這項規定,原因是經費不足!

現在,台灣正面臨「南部缺水、學校缺錢」的窘境,教育部突然宣布要推動「泳起來專案」,首期計畫四年以新台幣三十九億元補助各級學校新建、改建百座游泳池。馬主席在國民黨立委助選場合說明廣建泳池的原因是「每年都有學童溺水;這種現象在先進國家是不會發生的」。

首先,馬總統是否知道「先進國家」的哈佛大學已經不要求學生「泳起來」?

其次,台灣學童溺水的案例,大多發生於夏日河川嬉戲;其中不乏游泳高手,藝高膽大,反而忽略了水性變化多端,以致體力不支,造成悲劇。因此,減少溺水不幸事件的做法,應該是加強戲水的安全措施及宣導,不是廣建游泳池。

第三,政策必須講求「目的」與「手段」的連鎖,亦即選擇適當的政策手段,以完成目標。運用達不到目的的手段,若不花錢,或許無可厚非。但若是要砸大錢(後續的營運維修費用才是大錢!)又可預見達不到目的,徒然滿足領導人個人興趣,這是浪擲國家資源!(作者任教於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