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別開養雞場

【聯合報╱賴鼎銘/世新大學校長(台北市)】 2010.01.25 04:09 am

作為高等教育的一份子,一方面欣喜於政府召開「全國人才培育會議」,強調人才培育;另方面,卻又心憂於當前人才培育的走向。

綜觀二天會議主軸,仍是以經濟發展及產業需求為主要考慮,走的仍是「超英趕美」式的現代性思維,只將人民作為國家競爭力及產業生存的棋子。幾年前,大陸學者批評大學已變成養雞場,教師像生蛋雞般每天為國家生產學術論文。看看我們規劃的培育政策,我們想培養的人才庶幾近之。

我們所憂心的毋寧是,現代性思維的發展模式,已造成現代社會危機,學者稱此為風險社會。大量掠奪、大量生產、大量消耗前因,我們已開始面對環境惡化及氣候變遷種種後果。看到這些危險訊號,如果要為後代保留一些淨土,我們難道不該開展另類人才培育的思維?

我們是不是該重新思考,教育應該回到以人為本位,以人類的未來為思考的主軸?當看到現代大學生年紀輕輕,健康出現危險的三高;當我的學生廿幾歲及卅幾歲,就因心臟衰竭而猝死,我驚覺除了產業的發展面向,回到自身的生命關懷也必須是我們教育的重點。而只要看看「不願面對的真相」、「家」及「魚線的盡頭」這些警示的影片,就知道,為了全人類的未來,我們的教育必須從基礎開始,強化全球環境的關懷。

從國家角度規劃的人才培育政策,必須有其宏觀性及完整性,不能狹隘地以經建的角度來思考。政府必須先問:我們到底要培養具備什麼視野的人才?如果只是為產業發展及國家競爭力,二天的會議或許達到預定的目標。但如果是要培養具備完整生命照護、專業能力、環境關懷及國際視野的世界公民,政府的人才培育政策有待再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