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德敏感度

自由時報2010.04.09◎ 林雅萍

日前發生一起護士將戲謔年老病人的影片置放於網路事件,這正顯示了該名護士絲毫沒有覺知他人痛苦的道德敏感度。

所謂的道德敏感度或道德知覺指的是必須能夠覺察與關心他人的真實感受與需求,並能了解到自己的行為結果所可能帶來的各種影響,進而關心這些結果是否會為他人造成傷害。而愈能正確地解讀具體情境中的相關道德特徵,其道德敏感度愈高。一個缺乏道德知覺能力的人就好像失明的盲人看不見眼前的景象,無法覺察其行為對他人帶來的影響。這次事件中,除了攝影者之外,我們不也發現當時在場的其他護士同樣對整個嘲弄過程無動於衷。

這次的事件或許再次提醒我們,一個無法用心覺察他人受苦之人,腦袋就算記誦再多的道德原則,也無法將這些道理適當地應用在實際的生命情境之中。完整的道德教育絕不該只是道德原則的學習與背誦,而是有賴於道德知覺與道德想像力的培養,唯有如此,我們才能真正地看見並關注他人的存在與需求,而這正是在冷漠、無感,對他人苦難視而不見的當今社會所迫切需要的能力與德行。

(作者為長庚大學醫學院人文社會醫學科助理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