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治安真的好轉了嗎?  

【聯合報╱蘇位榮】 2010.01.25 04:09 am  

警政署統計去年的刑案總數為卅八萬八千多件,比前年少了六萬四千多件,這個數字似乎顯示社會治安並沒有惡化,反而改善許多。但是,台灣治安真好轉了嗎?

數字雖然會說話,但警政署的統計數字卻讓人質疑。因為去年受到全球金融海嘯影響,世界各國景氣皆呈現下滑現象;社會犯罪學專家認為,經濟景氣不佳加上貧富差距拉大,會造成社會犯罪增加,尤以「財產」掠取為主之犯罪型態如搶劫、詐欺、賭博、竊盜等將會明顯地增多。然而,警政署的統計卻指出刑案減少很多,令人驚訝。

治安究竟有沒有好轉,看司法機關的統計數據,結論就與警政署不同。司法院統計,近三年刑事案件新收件數有逐年增加的趨勢,由民國九十五年的卅五萬九千多件增至九十七年的四十六萬多件,三年內增加了十萬件,增幅相當可觀。

法務部的統計更讓人吃驚。經檢察官認定有犯罪事實而起訴的人數,由九十三年的十三萬九千多人逐年攀升,到九十七年已升至廿三萬多人,年增率為百分之十三點五。去年一月至十一月,檢方偵結有犯罪嫌疑者已有近廿四萬人,超過前年全年的人數。俟十二月的數據出爐後,勢必更高。

同樣是官方統計,何以有這麼大的差距?其實,民眾並不關心冰冷的數據,人們的切身感受才最重要,馬政府不妨做個民調,問民眾:「有沒有感到治安變好?」可能會得到不同的答案。

大家都很關切治安,治安好壞與經濟好壞關係密切,只要政府努力拚經濟,經濟好轉,治安自然能夠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