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不在英文 在國家尊嚴(張國葆)

2010年05月08日蘋果日報

針對貴報5月6日《論壇》版讀者投書「英語亡國」一文相關論點,總統府聲明如下 :

一、4月30日馬英九總統接受美國有線電視網(CNN)專訪,總統有問必答,誠懇明確。該台以「台灣不會要求美國出戰中國」(Taiwan won’t ask U.S. to fight China)為題播出,據估計,CNN國際版收視範圍涵蓋全球200餘國家、2億3100萬收視戶,另截至5月1日網頁點閱率亦排行第四,顯示總體傳播效果甚佳,是一次成功的訪問。國際社會及媒體輿論亦正面評價,包括美國在台協會表示,「美國對馬總統在專訪中提及近來台海兩岸降低的緊張局勢表示歡迎,我們相信,持續的兩岸對話將有助於區域和平、穩定和發展。」

二、總統在受訪時強調,台灣會繼續改善兩岸關係,降低海峽緊張情勢,並繼續向美國採購防衛性武器,但總統也表示:「我們決不會要求美國人為台灣而戰。」(We will never ask the Americans to fight for Taiwan.)

展現自我防衛決心

總統目的有二:第一、向美國大眾展現台灣堅定自我防衛的決心,不會要美國子弟為我們流血犧牲;第二、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國家尊嚴一定要維護。換言之,不論總統以中文或英文回答,答案都是相同的。因此,問題不是英文,而是國家尊嚴。更不會發生「英語亡國」的誇張結果。

三、至於總統接受CNN專訪,因為對象是全球使用英語的觀眾,以英語回答,不僅可節省佔一半的翻譯時間、也可用觀眾熟悉的語言,更有效地宣揚政策理念。語言只是一種溝通工具,總統從未有「看到洋人就想要多秀幾句英文來顯示其高國人一等」的心態,台灣會說英語的人很多,並沒有高人一等之處。

四、1979年中華民國與美國斷交後,美國對台政策的依據是《台灣關係法》。其中明定,美國除將出售防衛性武器給台灣外,台灣遭受威脅因而危及美國利益時,美國可採取適當行動。因此,美國之行動並非操之在我,總統所言就是30多年來的台美關係現狀。

因此,台灣一方面要建軍備戰,嚇阻進犯,另一方面也要努力扮演「和平締造者」,而非「麻煩製造者」的角色,以免自陷危局。若以衝撞挑釁製造兩岸緊張,再一廂情願期待美國無條件出兵,無異緣木求魚。

五、至於去年《亞洲華爾街日報》專訪馬總統一案,係因該報記者將總統所答覆的「decades」(數十年),誤植為「decade」(十年),被中文報紙誤解報導,該報事後也即時更正,並表達歉意,實與總統使用英文受訪無關。馬總統在正式場合,原則上均以中文發言,只有在特殊情況下才會使用英語。

作者為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