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悠遊卡黑盒子 誰來講清楚  

【聯合報╱張瑞雄/東華大學資工系教授兼副校長(花縣壽豐)】 2010.03.30 02:50 am  

悠遊卡小額消費四月一日開跑,這將是智慧卡消費的一大進展,但悠遊卡公司除了宣傳其便利性之外,應該順便教育民眾有關悠遊卡的一般知識。悠遊卡公司的網站對悠遊卡技術方面的知識介紹幾乎是零,亟待加強。

悠遊卡採用無線射頻辨識(RFID)技術,卡片上有一個小晶片,裡面儲存卡片的編號和儲值等資訊。RFID技術分成主動式和被動式,被動式RFID晶片本身不具有電源,全靠讀取器送出的電波能量,其能夠被讀取的距離較短,最遠不超過約一點五公尺,捷運悠遊卡即屬於此類,但它是否安全呢?

尤其加上電子錢包,民眾最擔心的就是悠遊卡會不會被盜讀或被自動扣款,要盜讀必須先能破解其加解密的安全機制,雖然很困難,但並非不可能,外國也有先例。悠遊卡公司不能老是說不可能,應將安全常識教育消費者。

對民眾來講,悠遊卡就像一個黑盒子,卡片裡面到底存了哪些內容和資料,悠遊卡公司也應該有詳細的規格說明,讓民眾知道即使資料被盜讀了也沒有什麼關係。

另外RFID的隱私問題是時常被挑戰的議題,如果一個人時常利用悠遊卡到便利商店買酒,那麼政府是否就可以推斷出這個人是個酒鬼?悠遊卡雖然號稱不具名,但還是有卡片編號,未來對悠遊卡的消費資料,政府或廠商到底會不會存檔?悠遊卡公司也應該說明清楚。

另外在這個智慧卡的時代,卡卡干擾的情況肯定會發生,例如將悠遊卡和XX社的會員卡放在同一個皮夾,捷運的讀卡就會失效。所以政府是否該有一個智慧卡相容性的測試中心,任何公司發卡前必須先經過相容性的測試,否則屆時難免會有誰對誰錯的糾紛。

一卡走天下對民眾雖然方便,但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風險顯然增加許多。我們除鼓勵民眾使用,也要讓民眾有更多智慧卡常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