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需要一所全英文大學

  • 2010-03-30 
  • 中國時報 
  • 【黃德祥】

     台灣的經濟實力讓世界各國刮目相看,但是大學教育在世界的排名始終未見起色,事實上不論從大學國際化的規模、外國學生人數、國內學生出國交換學生的人數、大學教師英語授課的人數等指標來看,台灣大學的國際化程度都極度不足。例如:目前全台的外籍學生人數僅有一.三%,各大學的英語授課比率大都低於五%,甚多大學甚至掛零。

     南韓大學國際化與英語教學情況與台灣相近,甚至更差,南韓大學世界排名也比台灣更低,但最近韓國意識到要急起直追。例如高麗大學計畫把英語授課比率增到三十%以上。最值得注意是南韓蔚山國立科技大學與浦項科技大學去年開始,推動全英文大學,校園全面英語化,不論教師教學、使用教科書、師生互動、學校公文書等均全面使用英文,不只教師,連職員都要求英語流暢,他們以香港科大為標竿,目標要拚世界前五十大。

     對台灣來說,這也是一個反思的好機會。台灣的大學數量目前超多,小小一個島嶼竟然有一六四所大專校院,是世界大學密度最高的國家。最近幾年,受到少子化的影響,甚多大學在招生上都碰到困難,很多大學寄情於開放陸生來台。事實上建構一所,甚至一所以上的全英文大學,可能會是台灣大學教育的一條新活路。

     台灣大學的水準其實不差,二○○九年研究論文發表數,SCI的世界排名十七,SSCI世界排名十五,EI的世界排名第十,如果台灣全部公立大學均合併為「國立台灣大學」,台灣的大學世界排名早就名列前茅了。台灣的大學教授甚多擁有國外博士學位,名校畢業者更是比比皆是,以英文授課並非難事。台灣的大學國際競爭力軟弱,除了大學太多,資源被稀釋之外,欠缺全英文大學也是主因之一。目前香港大學、香港科大、新加坡大學、日本立命館大學等均屬於全英文大學,全英文大學預期未來會是亞洲國家的一個趨勢,也是大學國際化必走的路。

     如果政府有心,應立即加以規畫,選定一至二所公立大學在三年內實施全英文大學,沒有能力或意願的教職員工則移撥至他校,保障工作權。另外也可以徵求私立大學轉型全英文大學,以目前少子化的嚴重趨勢,以及學生「先公立後私立」選讀學校的情況,很多私立大學岌岌可危,轉型可能不得不然。可喜的是,多數近年新設的私立大學(含科大)校舍美輪美奐,設備也大致完善,教育部可以高額補助款,協助私立大學及科大轉型。

     以台灣的教授水準,在高薪吸引之下,要創辦一所以上的全英文大學並非難事。更何況,全英文大學對招收陸生來台更具有誘因,對吸收優秀國際學生也頗具號召力。

     (作者為大葉大學教育專業發展研究所教授兼學務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