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肝腎病 「預防」第一線  

【聯合報╱游建勳/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理事長(台北市)】 2010.03.30 02:50 am  

四月一日開始健保費率調高,媒體或指洗腎是健保門診支出的最大宗!上周行政院會宣布,要全面打擊地下電台販售不明草藥及偽劣藥物;蘇益仁教授昨日在民意論壇中建議,政府應針對三高疾病進行預防保健才是正途。

身為洗腎者,如何有效地降低洗腎人口的增加,一直是我們深切期許的。但是,造成洗腎的禍首,又豈止是不明草藥、偽劣藥物與三高疾病?

絕大多數腎友在洗腎前不知道罹患腎臟病,一旦不舒服而就診時,醫生往往宣判需要洗腎了;這些腎友有許多正值青壯年,事業正在人生的高峰時期,共同的經驗是年輕時,為了拚事業而長期生活、飲食不正常、憋尿、速食主義、缺乏運動與身心調劑,造成免疫能力的降低;而國人常見飲食上的毒素(防腐劑、重金屬等),及氾濫的門診用藥(止痛藥、抗生素等),也是造成肝腎疾病的原因,這些說明健康教育的推廣與預防保健制度的重要性,真是刻不容緩。

我們希望,如果預防保健制度,能夠擴及至新生兒到每一就學階段的定期篩檢與衛教的實施;如果食品衛生單位能夠嚴格把關各類食品安全;如果健保單位能夠加強查核醫師用藥的不當行為(詐領健保或濫用藥物);如果部分國人愛逛門診的現象能夠減少;或是在積極面檢討藥價、給付、保費的收支、開源節流以順應民意的控管要求等,都是支持健保永續的不二法門。

有健保照護的醫療項目逐年增加,其功德庇護豈只是造福洗腎的患者而已!感恩健保,希望國人在各自範圍內共同努力,才能共享健保的幸福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