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京風向球-原來公費是這樣花法!

 

* 2010-05-29

* 中國時報

* 【黃菁菁】

 

 日本鳩山政府為緊縮財源,公開舉辦「事業甄審會議」以淘汰不必要的政府周邊事業。

 

 最近甄審小組在審核靠獎券收益營運的「自治綜合中心」時,提問指出,「中心的十五名職員,每人年收近二千萬日圓(約台幣七百一十五萬元),為何薪水那麼高?」,沒想到,中心負責人竟回答:「答案很簡單,因為我們人少」,真是讓人啞口無言!

 

 負責甄審的尾立源幸參議員又指出,「才十五名職員,為何要在首相官邸旁的黃金地段,租五百坪辦公室,一年約花一億八千萬日圓(約台幣六千四百卅六元)的房租呢?」結果得到的答案是:「為了來訪客人的方便。」

 

 「日本獎券協會」和「自治綜合中心」是所謂的「公益法人」,即中央政府授權的獨占事業。獎券年度營收約為一兆四百廿億日圓(約台幣三千二百六十億元),除了分給都道府縣等地方政府外,還有一千四百八十億日圓(約台幣五百廿九億元)是這兩個單位的宣傳費,真正分給中獎人的錢還不到收益的一半。

 

 如此不合常理的經營常態被赤裸裸地揭露後,讓許多人驚覺,原來花錢買獎券的民眾都是冤大頭!許多不該花的錢就這樣被揮霍掉,應該有更多獎券收益可以回饋給社會或買獎券的民眾才對。我想這種事情若是發生在台灣,一定早就有成群民眾上街頭抗議了。

 

 日本政府為貫徹行政改革而舉辦甄審會議,主要是為了稽核支領國家預算或補助的法人事業組織,瞭解其營運方式、經營內容、財務狀況、人事制度等是否合理,若發現有浪費公弩、光領錢不做事的情形,將催促其繳回公庫或廢止該法人組織。

 

 去年經過第一批的甄審後,日本國會通過「獨立行政法人通則法修正案」,強制要求獨立行政法人將多餘的財產繳回公庫,然而這次甄審的公益法人是政府授權設立的民間法人機構,即使想立刻要求其廢止,若沒有法律的根據也是沒辦法,因此新政府在短期間內還是拿這些公益法人沒辦法。

 

 日本全國約有二萬五千個公益法人,除負責推廣獎券的獎券協會外,還有美容師資格研修中心、機場停車場管理、消防檢定協會、全日本交通安全協會、淨化槽設備士中心等。

 

 例如,民眾更新駕照時必須付錢給交通安全協會,被迫購買根本不會唸的教科書。消防檢定協會有許多講座,民眾要定期參加講座才能取得各種檢定資格,考幾張資格證往往要花幾十萬日圓。

 

 公益法人拿政府的補助做事,做的多是獨占事業收入又多,經營幹部則多來自相關省廳的退休官員,官官相護之下,愛怎麼做就怎麼做,難怪花起錢來事不關己、揮霍無度。

 

 再者,公益法人旗下又有許多協會和組織,也是用類似方式在運作,難怪台裔參議員蓮舫說,在霞關(日本中央官廳所在)之外還有第二霞關、第三霞關,層層剝削著民眾的血汗錢。

 

 有些日本媒體嘲諷指出,鳩山政府做白工,「事業甄審會議」的功還蓋不過「美軍駐沖繩普天間基地問題」的過。

 

 不過,仔細想想,日本政府財務吃緊,不就是因為多年來放縱浪費公帑造成的嗎?政黨輪替後才有機會把這些腐敗、弊病揪出來,否則國民永遠被蒙在鼓裡,現在不改革還待何時呢?相信民眾的憤怒應可化為監督的力量,還值得深思的是,類似的情事一定不只發生在日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