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授彈性薪資 恐看得到吃不到

人間福報 2010/1/26 | 作者:劉晁佑(桃縣龜山/助理教授)

教育部端出大學傑出教授彈性薪資無上限計畫,擬成立專案基金並向各大企業募款,未來傑出教授年薪至少加碼四十至一百二十萬元。

計畫看似為傑出教授「加薪」,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而且大學為學術及教育單位,並非「生利」的產業,除非其知識管理體系與研究成果,能轉為重利潤及投資報酬率企業的「可操作的智慧」,成為增加生產量、提高產品品質、促進營收的營利工具,否則讓企業長期捐款,恐有實質困難。

何況,此「不樂之捐」有時並非所有企業主「心之所嚮」,若缺乏強有力的政策支撐,及有效率的符合企業需求誘因,良法美意恐難持久。

其次,何謂「傑出」教授?是研究做得好,或教學口碑佳,還是推動社會服務與民眾繼續教育的熱誠?現在國科會研究計畫使用RPI(研究表現評核指標)及SCI(科學引證係數)等學術論文與研究計畫計分評點,來定奪何人為「傑出」教授,那社會科學與自然科、應用科學及工程技術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傑出」,要如何評鑑?計分評點已在學術界及大眾心目中,失去公平、普遍、與廣泛運用的印象。

此外,筆者擔心,在資產階級的學術領域,那些毫無研究資源的無產階級「庶民教師」,要如何做研究?在船堅砲利似「洲際導彈」的研究計畫,與基因微陣列等數位新生物科技的研究,往往也是燒錢的計畫,卻是國科會研究計畫趨之若鶩的標靶。

然而人文社會科學領域、道德哲學思想,與法治社會規範領域的研究,卻似「小米加步槍」乏人問津,恐會造成教育的偏頗。

教育工作是百年樹人大計,及改善社會風氣、促進社會和諧的千秋大業,難道要將其「點值化」、「功利化」及「化約成金錢報酬化」?這是真正在教學崗位埋頭苦幹、不計名利的培育後進的大學傑出教授,所不齒矣!

劉晁佑(桃縣龜山/助理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