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難喘息 再議廿年? 

【聯合報╱謝國清/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基隆市)】

2010.09.01 03:20 am 

昨天周愚文院長「革命式教改?教訓不遠」一文表示,議題研析小組希望推動十二年國教能「穩健漸進、水到渠成」,而家長們則希望「明訂期程、盡速實施」。 

教育部針對十二年國教已經「穩健漸進」研擬了廿幾年,卻弄得國中生一開學就要忙著應付模擬考;推動「免試入學」,卻推成更多的考試,令人懷疑何時才能「水到渠成」?可是每年九十幾萬十三至十五歲的孩子就在這樣惡劣環境遭受折磨,其中一大堆孩子恐怕因此一輩子放棄學習,等到再出個「廖國豪」時,又要把責任推給家長了。 

周院長表示「延長國教年限,不必然會降低學習壓力」,我們也認為「延長國教年限,不應該就降低學習壓力」。延長國教年限,應該是讓孩子們從龐大的學科考試的外在壓力,轉而成為自我探索、適性學習的自發性學習壓力,因為我們看許多孩子在長期外在壓力下,不是逃避、自殘,要不就是等到外在壓力稍解時即無法適應。 

過去綜合中學、完全中學的推動不力,就是因為沒有真正免試的配套。高中職還是以篩選學生為主流,孩子們上高中、高職或綜合中學,是因為學科成績使然,而不是因為興趣,所以即使高中職老師有心考慮學生差異,也無力幫助一群莫名奇妙掉進學校的孩子;而國中老師為了讓孩子不要掉進後段學校,全力幫孩子考試,也無暇啟發孩子更多智能,更別論公民素養教育。 

十六年前的全國教育會議討論十二年國教,現在則多了「向下延伸」的議題;十六年後會不會還繼續討論「十二+一」年國教,然後又蹦出「五四三」的議題?家長們實在看不懂什麼叫做「穩健漸進、水到渠成」?負責任的政府應該「明訂期程、盡速實施」,每年九十幾萬的國中生等著大人們給他們一些喘息的空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