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逃了

自由時報 2010.08.30 ◎ 莊程洋 

八月二十六日,我們到教育部前是為了要求官員們重視學權低落現實,進而督責各大專院校。令人感到遺憾的是,當日行動現場,教育部官員言談中,認為訴求只是少數的個人意見,將七大學權指標揭露的普遍問題個人化,這種官僚本位心態,我們不樂見,卻也不意外。 

今日台灣大專院校在學學生約有一百三十萬,令人遺憾的是,當前政府面對我們的態度,不管將我們當作大專院校學生對待,還是青年勞動者對待,弱化學生自治是常態,常藉管理之名,實則為作業之便,侵奪學生發言權、身體自主權。 

教育商品化,投入學生身上的教育資源逐年降低,學生扛負經濟壓力,外出兼職是常態;校外雇主剝削勞力,在校官僚忽視學權,試問:高等教育出了什麼問題? 

非常遺憾的是,我們的成員在校內爭回應得的學權之際,甚至還有反動學校官僚以「若非經校方核准,禁止教職員、學生、公務人員以校名義參與各種集會遊行、政治運動」。台灣政治解嚴二十年,校園內戒嚴依舊?教育部豈能縱容大學官僚在自己的「租界」裡為所欲為? 

我們當日的行動,不僅是要求政府正視當前學權侵奪的現實,更要視為一個嚴重問題,去制衡教育法人,對於教育環境水準與教育品質有所要求。這絕對是政府的責任。 

嘿,別再逃了!你以為一切交給市場,你就沒責任了嗎?就像那天學生還沒講完,官員掉頭就走? 

(作者為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研究生,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成員,http://studentrights-team.blogspo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