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響/勞委會回應「救失業,不能只看短期」

【聯合報╱行政院勞委會(台北市)】

 2010.01.10 04:04 am

九日「救失業,不能只看短期」乙文,說明如下。

各國救失業,除了讓景氣儘快復甦外,是以提供公共服務工作及薪資或其他補貼為主。勞委會之前推動的「立即上工」、今年的「就業啟航計畫」及「黎明就業專案」,即分屬這兩種型態。

金融海嘯時,勞委會推動立即上工計畫,屬於政府提供的薪資補助方案,讓民間部門在補貼的誘因下,提供長期工作機會,在政府補助期間六個月屆滿後,雇主仍有僱用義務,不得任意解僱,絕非「半年契約工」。

今年勞委會特別針對中高齡、長期失業等弱勢失業者,推出就業啟航計畫,補助期長達一年,讓雇主在景氣回春之際,能優先選擇弱勢失業者,一樣受到勞動基準法保障,不會是短期契約工。

至於黎明就業專案,屬於救急性、安置性的工作機會,以紓解中高齡者失業者等的經濟壓力。

另外,計畫也設計用人單位必須提供在職訓練,以便失業者即使工作計畫結束,也能投入新的就業市場。


聯合筆記/救失業,不能只看短期
【聯合報╱戴定國】
2010.01.09 04:55 am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去年設定失業率目標為百分之四點五,實際卻五點八趴,她為此連說四次抱歉。除了道歉,勞委會也端出牛肉,將投入六十億,推出「黎明就業專案」、「就業啟航計畫」,後者補助月薪一萬七千二百元。

此一「舊瓶裝舊酒」的政策,效果恐不樂觀。不但如此,每月補助金額與法定基本工資相同,等於企業進用人員卻不必出錢,由全民埋單。

大學畢業生起薪原在兩萬五左右,部分企業更藉此順水推舟,下調到兩萬二,甚至不足兩萬,等於新進求職者皆受害。勞委會再「舊瓶裝舊酒」,仍是肥了企業,瘦了政府與勞工。

去年推出的「立即上工計畫」,多屬半年契約工,期限一到,勞工仍然失業;「救急而不救窮」,無法根本解決問題。且這些工作多為公部門硬擠出來、可有可無的缺,徒然浪費公帑。

勞委會說,去年的「立即上工計畫」是針對金融海嘯衝擊的勞工,今年則鎖定較弱勢的中高齡、身障者及長期失業勞工。這樣的方案,說穿了,只是補助對象不同,挖東牆補西牆,無助降低失業率。

勞委會也非全無作為,這次提供一點五萬個臨時工,須與六大新興產業結合。但弱勢的中高齡族群、身障者勞工是否能勝任新興產業工作?如若不然,業者興趣缺缺,勞工即使勉強上任,可能還沒學會,期限也到了。

失業率降不下來,不但民眾怕,政府更怕:怕經濟後果,怕社會動盪,更怕成了公共議題,被拿來做政治操作。解決失業問題,需要少一點政治操作,擘劃長期產業發展,唯有創造廣大的就業環境,才能治本。任何短期「救急」方案,都不足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