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動游泳風潮 越早學越好

【聯合報╱許東雄/大專體育總會副祕書長(台北市)】

2010.02.06 03:31 am

近日「泳起來」政策,各界有不同意見與討論,站在運動教練立場,欣見政府廣設游泳池,提供便利學習場地,可望帶動風潮;就如同金字塔原理,基層游泳選手多,可供選材與培育為競技頂尖之選手亦相對增加。

其實游泳運動,是教人如何在水中靠自力漂浮,藉由自身肢體的動作,於水中前進的技能。游泳運動注重呼吸與換氣,如同古往武功高手練氣吐納一般,對心肺功能影響很大,更可改善過敏性鼻炎及氣喘,增強自身抗病體質,因此,游泳運動可說是一種生活必備技能,就如同學習騎自行車一般,越小越早學會,更能儘早進入狀況,並終身不忘。

早在民國九十四年,政府已將該年訂為「台灣海洋年」,除大力推動游泳教育外,並將游泳納入正式課程。泳起來政策,必是邀集產、官、學界共同研擬,經過可行性評估後始提出。它不但關注到長期以來游泳教育的城鄉差距,亦將國家整體財政情形納入考量,分年編列經費,補助縣市政府新建游泳池。再者,亦將「池水循環過濾系統」及「水回收再利用系統」列為泳池設備中,並考量結合民間力量,採行OT或BOT方式合作,在在顯示政策背後之用心。

教育是為國家培育優秀人才,為國家未來長遠經營、永續發展之百年大業,因此,樂見政府推動游泳教育與興建泳池計畫,也希冀游泳運動能如同先前幾年自行車運動帶來的小摺風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