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人的水準 高下立判

自由時報 2010.04.11 ◎ 張家寧

台灣的生意人爭先恐後的參與宴請上海市長,並在酒宴之後,批評抗議人士為「吃飽太閒」,接著表達到上海市郊造鎮的意願。

比較這款生意人與前不久退出中國市場的Google創辦人的言行,水準與境界之高下真是「差很大」。

Google創辦人布林(Sergey Brin)在退出中國後,接受「華爾街日報」記者訪問時說「越來越多跡象顯示中國在實施記憶中蘇聯實施的鎮壓行為,是讓他改變的原因」。布林說:「中國在脫貧方面取代長足的進步,但在政策方面,尤其是關於審查,關於監視異議人士方面,我看到了極權主義的特徵,我個人覺得這是令人不安的。」

在一本書《Google會怎麼做》中,Google創始人表達Google立業的基本精神:「不為惡」,就是這種企業精神讓Google不願意與中國妥協,不願意自動過濾,不願意接受人權被侵犯的事實,而願意放棄市場,捨棄每年兩億美元的利潤。我在想,這個「差很大」背後的文化意涵是什麼呢?是高科技新生代與代工龍頭的文化差異或是中國與兩方文化的根本差異?(作者為美國加州會計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