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府漠視…勞工政策黑洞

【聯合報╱簡建忠/中正大學勞工關係系副教授(嘉縣民雄)】

2010.05.02 03:09 am

「勞工反貧窮五一大遊行」在五一國際勞動節下午登場了,反對派遣則是此次遊行重點之一。

行政院發言人江啟臣表示,政府重視勞工權益,且已責成勞委會與相關部會研擬勞動派遣相關法令;但若非勞工自主集結、遊行,展現團結的力量,政府可能仍採漠視、推諉的作法,不會正視勞工們的訴求。另一方面,我們也關切政府機關的冷漠才是制訂與落實勞工政策的黑洞。

政府相關單位長期漠視公路運輸駕駛嚴重超時工作的事實,直到發生重大事故才急切的檢討;兼職人員時薪長期偏低,直到勞工團體發動抗爭,才於調整基本工資時一併處理;對於弱勢與殘障勞工的進用,懲罰企業不手軟,豈知公部門才是繳交最多罰鍰的金主;人事行政局原本決定自九十八年起,剔除臨時人員領取年終工作獎金,而在引發臨時人員反彈、吳揆關切後,方同意比照公務人員發給年終工作獎金。

若以機構別而論,巧立各種名義,如約用、外包、派遣、承攬等使用彈性勞動力者,公部門的單位數量和比例應大幅領先民營機構;若以單一雇主而言,政府更是彈性勞動力的最大雇主。但每次處理重大勞工議題時,常以優勢的修法地位刻意切割公部門的彈性勞動力,或以行政命令方式便宜處理,視公部門弱勢勞工之權力於無物。

使用彈性勞動力確實是世界潮流,但對勞工所造成的風險和傷害應有相關的保障與協助機制,以避免引發更大的社會問題。勞委會長期關注日本勞動派遣產業和政府政策的發展,當鳩山內閣考慮「製造業禁止僱用派遣勞工」、勞委會準備修訂勞基法之時,本人支持勞團「政府公部門不應帶頭大量使用派遣」的主張,而且應該由主管全國勞工事務的勞委會各級單位做起(不要忘了,大量的就業服務人員幾乎全是派遣勞工)。如果勞委會「冷漠地」看待自己和其他政府機構所僱用的彈性勞動力,還有立場面對企業和民眾夸談任何勞工政策嗎?

我們期望吳院長不只是感謝勞工在金融海嘯之後的努力,更能督促相關部會真正關注庶民勞工的基本權益,否則勞工們應會給政府更震撼的「教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