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吹冷氣、石化廠 哪個令人「碳」氣

 

【聯合報╱柳中明/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美國加州)】

2010.07.07 02:37 am

 

近日酷熱,各地氣溫持續上升,而致出現熱死人的情形。在香港,一位中巴司機,為響應政府「停車熄匙」呼籲,所以在等待客人時,熄火不開冷氣,僅調低車窗通風,結果車內溫度飆到四十三度,司機竟然昏迷不醒。

 

在此同時,我國環保署在本月內將環評通過「國光石化廠」,其不僅將對彰化地區的民眾健康造成威脅,更會滅絕台灣白海豚的生存機會,而且也將大幅排放二氧化碳。官方數據是一年增加一千二百萬噸,但是其與台塑六輕每年排放二氧化碳六七五五萬噸相比,非常不合理,所以幾乎無人相信!

 

這是一個非常困惑的狀況。

 

全球溫室氣體持續增加,所以各國決定支持氣候公約,積極推動溫室氣體減量,期以穩定氣候變遷。我國最早推出的十大公約,乃以個人多走路、騎腳踏車,不要坐車、坐電梯等,來呼應全球低碳環境的發展趨勢。環保署更積極推行停車熄火,以期抑制二氧化碳排放。但是,在高溫酷暑時,還要堅持這樣的要求嗎?就算是走路、騎腳踏車,也可能受紫外線灼傷與中暑,所以當然要以健康與安全為重。

 

如此,在破紀錄高溫熱浪頻繁發生的時代,吹冷氣、飆耗電,乃是不得不為之惡。所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增加,乃是為了保護身體健康與維持正常工作機能,所必須造成的惡果。

 

但是,建「國光石化廠」,大幅排放二氧化碳,不就是更將惡化暖化趨勢,結果我國還需建更多電廠,以因應高溫熱浪的耗電需求。這難道是合理的嗎?

 

官方說法是庶民經濟下,要創造更多工作機會與提高經濟成長率。但以石化廠的投資而言,耗水耗資源、高排放汙染物與二氧化碳,成本高、附加價值低,對整體經濟貢獻度低,又不利於台灣環境的永續發展,更不利於全球的氣候變遷。其或者在短期內,出現短暫效益,長期卻會成為台灣的一大毒瘤。

 

這真是一個困惑的時代。政府一方面要求每個人要隨手關燈,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另一方面又要興建大量排放二氧化碳的工廠。這不就是「只准官方放火,不准百姓點燈」的現代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