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的老師 教學沒假期

【聯合報╱李枝桃/國中校長(南投市)】

2010.01.17 03:28 am

前幾天與一群朋友聊天,一位在美容院工作的朋友以羨慕的口吻說:「你們當老師的最好啦!可以放那麼長的寒假」,另一位在國中當教導主任的朋友立即反駁:「放那麼長的寒假一點都不好,我得幫學生安排寒假學藝活動,時間不能太長也不能太短,最好是與其他學校一樣,否則家長會以此論斷哪所學校比較認真,為了卅二天寒假,開學後,連三周的周末都得補課,我寧可延遲三天放假。」

另一位老師趕緊說道:「不能往後延,我課程都上完了,學校期末考也考完了,我還得找事情給學生做,很麻煩的。」她說完嘆口氣又繼續說:「其實補不補那三天假,有那麼嚴重嗎?有需要補嗎?」她才一說完,美容院的朋友馬上說:「當然要補,不然又讓你們賺到三天了!」這一說,大家一陣憮然,馬上轉移話題。

對於補不補課,似乎大家都有不同的看法,有位家長曾經問我希望何時補,看著本校的老師們,寫簽呈借教室,有的要免費幫學生在假日加強課業、有的要利用晚上陪家境差、沒有良好讀書環境的學生自習,在他們的心裡,只想幫助這些學習弱勢的孩子多讀點書,根本不在乎放不放假,所以我輕輕回她:「你想他們會在乎何時補嗎?」

「可是如果提前補,課程不是都上完了,那要上什麼?」家長好奇的問我。我告訴她既然說生活即教材,怎會上得完?

「我們可以安排附近業界的朋友來分享生活經驗;可以安排學生探索埔里的紙做出來的椅子如何承載一百卅公斤的重量;可以把生活的技能安排成十道關卡讓學生闖關;可以帶學生到啟智教養院、安養中心進行服務;可以安排一場有趣的考驗活動,將一學期所學的五育,確實進行考驗;可以在迎接新年前,進行環境清潔及心靈清潔的活動。可以進行的課程太多了,不一定非得以課本教學為主,即使以課本教學,也要視學生程度而定,有的程度好,一本課本說不定三周就可以搞定,老師得再加深加廣才能滿足她的需求,若按規定慢慢上課,廿周才上完,對程度好的學生無異是一種折磨,但對程度不好的學生,廿周根本不夠,老師若按規定趕進度上完,學生可能懵懵懂懂上完,一無所獲。」

家長聽我這樣一說猛點頭:「所以校長你認為什麼時候補都不是問題囉!」我點點頭,是呀!我在乎怎麼補?如何補?

在我教學廿幾年中,曾經看過打混的老師,上課念一念、寫一寫,無視學生睡倒一片、或是聊天吵鬧,但我更看過許多認真的老師,為了讓程度差的孩子能理解吸收,自編教材,放學後還把孩子留下來繼續加強,為了讓程度特優的學生不浪費時間,也另外安排加深加廣的課程。

「什麼時候補,對老師都不是問題,因為認真的只在乎要多給孩子些什麼東西,隨時都在補,他哪會在乎什麼時候補?對於不認真的,反正他都是混一天是一天,那什麼時候補又有什麼差別?」我這一說又讓家長直點頭。他呼應我的說法,提到學校裡一位生物老師,利用假日帶著學生到山上採集標本,「他根本沒有假日,又怎會關心補不補課的問題?」他對這位老師誇讚不已。

「還有數學、自然老師課餘帶學生做科展、體育老師帶學生移地訓練、原住民母語教師帶學生練習母語參加認證…」,我驕傲的告訴他,同時我也想驕傲的告訴我們的長官、我們的政府:身為一個認真的老師,不會在乎你們規定何時補課;我們在乎的是孩子的程度、孩子的學習有哪些疏漏,我們該如何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