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迷思 台灣高教危機…

【聯合報╱楊景堯/淡江大學大陸所副教授(北縣淡水)】

2010.01.11 03:21 am

報載大陸今年報考研究生人數達到一百四十萬人,預計將招收四十六萬五千人,兩者都創下新紀錄,這件事對台灣的啟示就是數字的迷思。大陸的人口基數大,高等教育規模早就是世界第一。尤其是博士年產五萬人以上,已經超越美國與德國,高居世界之冠。

台灣的高等教育發展速度其實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就高等教育規模而言,台灣一百廿萬在校生,占總人口的百分之五點二;大陸在校生二千七百萬人,只不過佔人口百分之二而已。博士生台灣每年招七千位,大約萬分之三;大陸年招五至六萬博士生,佔人口數約十萬分之五,遠不及台灣。碩士生台灣年招七萬人,佔人口數千分之三;大陸今年要招四十六萬五千人,只不過佔人口數萬分之三點六,與台灣相去甚遠。

另外一則報導是去年台灣新生兒總數降到十九萬一千人,出生率是全球最低,如果與台灣高等教育招生規模兩相對照,難免令人懷疑,政府多年來面對高等教育嚴重過剩的問題做了什麼。

台灣高等教育的發展早已過度膨脹,但因台灣小,許多數字不突出,加上輿論對執政者教育問題不要求,民意代表不重視,高等教育問題早已嚴重卻不如美國牛肉受到重視,受害的是全國人民與國家的未來。如果教育部門還是束手無策,一再以「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做藉口,民怨只會越積越深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