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死刑 要注意潛藏民意

人間福報 2010/2/2 | 作者:張樹勉(北縣新莊/文字工作者)

媒體報導,法務部希望在民國一百年十一月底,將死刑改為「終身監禁」;曾經歷喪女之痛的藝人白冰冰,堅持死刑不能廢除,如果政府執意要廢除死刑,她將組「正義黨」,為台灣找回正義。

死刑的存廢一直都是政府討論的重點之一,行政院研考會為了編織國人對未來十年願景,特別請十一位專家和意見領袖,以不同主題開設頻道與網友互動,結果在朱學恒所主持頻道中,針對國內有三十三名三審定讞,但仍未執行的死囚,探討死刑議題,有高達百分之九十六的網友贊成應執行死刑。

高比例的贊同執行死刑,應該就是認為死刑不能廢,和先前類似議題的民調結果大不相同,可能也會讓許多人權團體意外。而這是冰山下未發出的民意,還是國人對治安敗壞嚴重不滿,或擔心被貼上違反人權帽子,所以在民調中刻意說出相反心意?值得探討、追蹤。

其實,廢除死刑不少人都能認同,陳前總統在任內也推動漸進廢除死刑,或用終身監禁取代,可是日前某位法官,在判決兇嫌死刑時坦言,此人四十歲出來(獄)恐再犯,若判無期徒刑將會良心不安,可能道出許多國人真正心聲,因為以台灣治安現況,及可預見的未來,廢除死刑只是理論的追求,若真的廢除,恐怕國人對公義伸張、社會秩序維護的信心盡失。

近幾年內廢除死刑的聲勢愈來愈高,有時代潮流、政治人物支持,加上戴上人權高帽子,無人敢擋,而贊成死刑者可能深怕被汙名化、醜化成反人權份子,只能透過網路匿名表達意見,這是政府應注意的潛藏民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