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小小彬 衝高台灣生育率

【聯合報╱楊文山/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台北市)】 2010.02.04 03:26 am

台灣是世界上名副其實的超低生育率國家。過去台灣與其他東亞國家皆為世界上生育率最低的地區之一,但在二○○八年,南韓、日本、新加坡的婦女總生育率分別上揚,僅有台灣持續下降,在世界上排名第一低。

研究人口學的學者計算生育率,通常以當年十五至四十九歲的生育年齡的女性為主,也就是「總生育率」。總生育率的計算,可能會產生兩個盲點,一是女性生育的「步調」,也就是說女性在幾歲的時候開始生育;另外,是生育的「數量」,即一位婦女一生所生的子女數目。用當年總生育率來看會忽略了「步調」與「數量」,低估婦女一生生育子女數。值得注意的是女性生育的步調,會對生育子女數目產生影響,如果女性不婚、晚婚,女性生育因為年齡的限制,生育子女數會因此減少。

近年來,完成大學、研究所教育的女性不斷增加,且所從事的專業工作,需要不斷的自我投資,因此女性結婚、生育的年齡不斷向後推延。台灣女性第一胎的生育平均年齡,在一九八○年是廿六歲,但是到二○○五年,已延後到卅歲;一九八○年,卅歲的台灣婦女僅有百分之廿二點七未曾生育,到二○○五年增加幾乎三倍,大約是百分之六十五。但是台灣婦女的總生育率會一直下降嗎?

未來卅歲以上的育齡婦女將成為台灣生育率的主流,因為此一育齡婦女人數最多,而且也到了必須把握生育最佳的黃金時期!因此,台灣婦女的總生育率將在兩、三年之內回升,這可能不是因為目前政府人口政策提升生育率的政策效果,而是因為台灣育齡女性面臨生或不生的抉擇關鍵時期。所以台灣的總生育率就要回升,大概就是這些抓住生育黃金期限最後機會婦女「增產報國」的結果。

電視連續劇童星小小彬與劇中母親的貼心互動,可能打動不少高齡尚未生育女性懷孕生子。最近許多連續劇中的可愛童星,被媒體報導、渲染,也可能是影響台灣女性趕上生育「步調」的一個有趣的因素。也許多年後,可以預見到一個「小小彬效應」,媒體可愛童星的報導,影響到台灣的生育率。

但是,小小彬在連續劇中,說不願意看到劇中的母親為自己忙裡忙外,賺錢養家,不能照顧他,讓人鼻酸。劇中女主角的問題,也是大部分台灣婦女生育子女後必須面對的情境,工作與家庭,蠟燭兩頭燒。尤其劇中女主角,多年單親,讓生兒育女的負擔更重。

法國與美國的新生兒中,分別有近六成與四成是非婚生子女,如果女性願意勇敢面對自己的選擇生兒育女,社會也要提供緩解的政策方案。未來幾年,台灣生育率回升,政府要預先知道,這不是當前人口政策的效果!如果政府決心要提升婦女的生育率,就必須要有更大的決心,提出有效的政策,讓女性敢婚、敢生,無後顧之憂,不讓台灣的生育率在世界上墊底,維持人口成長的一定最適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