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費調漲五問 ◎李秉朔

深不見底的健保黑洞顯然沒因七年前調漲而縮小,如今政府在未嚴格把關節流的情況下再度調漲健保費,甚至衛生署長楊志良被形容成敢說敢為的英雄,看在市井小民眼中情何以堪!每個月多花一個便當錢即能解決健保沉痾?我們有權利要求健保局針對下列五個問題提出解釋:

首先,健保轉出與轉入業務是否確實執行?日前某藝人竟長達三年未繳健保費,如此高知名度的「失蹤人口」健保局尚必須等人檢舉才著手調查處理,何況是其他辦理轉出作業卻未於規定期限內轉入新單位的人士如何將其追察到案?平時遲交健保費必會收到催繳暨滯納金通知單,為何擅自中斷投保的人反而不用受罰?

第二,眷屬納保的寬鬆限制何時才要從嚴認定?按目前健保法投保民眾的眷屬可擇一直系血親納保,保費則跟投保人相同。由於此制度存在未結合所得稅申報的漏洞,導致許多人將父母轉至區公所投保藉以省錢。健保局曾考慮過限定「父母於區公所投保者不得申報雙親為撫養親屬」?

第三,華僑回國就醫的規定合理嗎?依照現行法規華僑出國超過半年即可向健保局申請停保,停保期間毋須繳健保費,且回國當月申辦復保僅需繳納該月健保費就能以健保身分就醫。歐美醫藥費往往十分高昂,旅居國外的華僑返國動手術看牙醫早已不是祕密。健保局每年均在此花費上億,難道不應修法減少相關支出?

第四,病患於不同醫院就醫,健保局打算重複支出到何時?許多民眾應有下列經驗:在某醫院檢查就醫後若改往其他醫院,所有的檢查須重新再做,非但身心遭受折磨,也造成健保極大浪費,這處錢坑健保局曾設法填補?目前國人的醫療費用自費率高達35%,足見醫院賺錢的程度,健保局還怕擋各大醫院財路?

第五,外界質疑甚久的北高欠款流向呢?眾人把希望寄託於追討欠款,健保局卻已在數年前向銀行借來這筆款項,並因連年虧損而耗盡;即使有幸取回欠款也必須歸還銀行,對現今情況毫無助益。由此可見若不防堵上述諸項漏洞,投入再多金錢也是枉然。小老百姓負擔變重的同時,請問健保局,號稱較公平的二代健保我們還要等多久?(全文完)

(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生、哲學與公共事務研究室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