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創新高 別小看紅豆短缺

 【聯合報╱陳章真/中經院副研究員(台北市)】

2010.04.14 02:18 am 

報載高雄玉荷包荔枝與屏東愛文芒果受天候異常影響,著(結)果率低,產量銳減;位於屏東縣萬丹與新園鄉的紅豆主產地受八八水災影響,去年大幅減少紅豆種植面積,造成今年紅豆產量比去年減少一千公噸左右,紅豆售價創下歷史新高。愛文芒果的量少價高,消費者可以選擇其他的替代水果;而紅豆的量少價高,將增加食品加工業者的紅豆成本,進而提高其加工製品的價格,影響層面不可小覷。

 多年來,我政府利用「關稅配額標售進口權利金」辦法,從菲律賓、緬甸和印尼等國進口台灣無法自給自足的紅豆。該辦法是當紅豆的產地價格高出紅豆生產成本一定比例之後,才得以辦理進口紅豆的標售;決標後的進口紅豆總成本,不得低於國產紅豆的產地價格,以保障台灣種植紅豆農民的權益。幾年下來,每年的進口量在四千公噸上下,現今要依據該辦法進口紅豆,顯然是緩不濟急的。 

農政單位其實在去年就已掌握了紅豆種植面積的減少和產量的不足,在這半年多的時間裡,理應備妥紅豆專案進口方案,以彌補其供給上的缺口。如今,紅豆價格飆漲,除將造成糕餅、麵包等食品的漲價之外,以走私方式將紅豆銷往台灣,亦或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 

此外,颱風季節將近,為防患未然起見,農政單位也應事先擬訂出生鮮與冷藏葉菜類專案進口的相關措施,以備不時之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