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代健保的合理費率(高惠春)

2010年04月19日蘋果日報

近日政府為推動二代健保,引發「懲罰單身」與「做功德」之正反兩造的說詞。最大的陷阱其實是在「費率」的問題。請政府告訴我們,現在的健保總收入是多少;將來若是以3.1%的最低費率收取時,預估的總收入是多少(政府可以先用去年的所得資料來預估健保總收入,相信與將來開徵之後的差距不大)。

照理說,二代健保以總所得計算保費,分母增加,以一個只有單純的薪資所得者而言,保費應該可以下降才是。

政府假改革真詐財

可是現在以3.1-3.2%作為收取健保費的標準,實在大有玄機,政府將是「假改革,真詐財」。以下的健保費試算可以說明。現在一個公民營機構的員工月繳1.713%健保費,而不是楊署長說的5.71%,因為他只需繳5.71%的30%,也就是1.713%,其餘的70%是由僱主和國家來分擔。

目前的計劃是月繳「月平均(總年收入╱12)」收入的3.1-3.2%。假如以一個只有薪資所得者來計算,他除了每月的收入之外還有2個月的獎金。

現在每月繳交1.713%月收入的健保費。將來要繳二代健保以3.1%計算,每月需繳3.62%(不是3.426%,還要加上獎金),為現在的2.11倍。

假如這位員工有一位沒有收入的家眷,按照現在的算法是每月繳交1.713 x 2 = 3.426%的健保費,也比二代健保需要繳的錢少。所以結婚還是沒有幫助的。從以上的算法可以發現有固定薪資所得者,其健保費都將增加,連只領基本工資者也要加倍地繳交健保費。跟政府宣傳的大不同。

作者為淡江大學化學系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