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催打H1N1疫苗

自由時報2010.05.10 ◎ 郭明裕、郭明實 

國中女生感染新流感H1N1九天後死亡,死因是糖尿病酮酸血症,並沒有肺炎,而周圍的六十九位接觸者也都沒有類流感症狀出現,但衛生署即叫人民趕快施打新流感H1N1疫苗,似乎有欠周詳的思考。理由如下: 

從最近疾管局的統計資料來看,近三週類流感病例並沒有比去年同期增加,新流感H1N1一直存在,只不過還是以流感B為主,約佔九十%,新流感H1N1只佔十%。

 

死者並沒有肺炎,而六十九位接觸者也沒有類流感症狀,代表新流感H1N1在上呼吸道傳遞的能力,並沒有比去年七月《科學雜誌》研究發現「新流感H1N1在上呼吸道傳遞能力低」有所改變。

 

澳洲坎培拉國立澳洲大學的Peter Collignon教授於四月份的Australian Prescriber雜誌撰文,批評澳洲政府全面施打新流感H1N1疫苗政策,認為副作用多過好處。英國、德國、法國等也在檢討,全面施打H1N1疫苗政策是否恰當。

 

沒有施打新流感H1N1疫苗的窮國如波蘭,以及施打率低的窮國如哥倫比亞,死亡率一樣比施打率高的富國如澳洲還低。

 

五月六日最新一期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世界衛生組織發表一篇H1N1的正式總結,高度肯定抗病毒藥Tamiflu(克流感)在防疫的重要貢獻,對快速篩檢則認為準確性差異大,對施打新流感H1N1疫苗則隻字未提,代表全球專家沒有共識。

 

同期《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中,哈佛大學與波士頓兒童醫院的研究人員,也發表了一篇H1N1的統計,發現去年H1N1疫情在美洲與歐洲比較嚴重,在亞洲與非洲則似乎威力減弱,再加上克流感的大量使用,使疫情退去。至於最後疫苗的出現,影響不大。與國內醫界大老三月二日在網路上稱台灣疫苗施打率全球第四是「台灣奇蹟」,給馬總統錯誤資訊,大相逕庭,應稱「台灣笑話」。

 

二○一○年新流感H1N1病毒將變強、變弱、或消失,仍不可知。現階段台灣流行的是流感B,而國際間疫情也不明朗,加上全面施打H1N1疫苗副作用是否多過好處,尚無結論。沒有經專家的周詳討論,目前實在不宜動不動就叫人趕快施打H1N1疫苗。(作者分別為台、美小兒科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