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作業損健康 別強迫上工

 

【聯合報╱杜宗禮/醫師(北縣新店)】

2010.07.09 03:26 am

 

最近天氣越來越炎熱,熱浪讓人心煩意燥、懶散遲鈍,工作效率似乎也降低了。氣象學專家預測明年夏天常態高溫可能達四十度,因此放高溫假之提議也跳出檯面來,企業界期期以為不可,認為會妨礙生產與競爭力。

 

人體對於溫度之控制在下視丘,當體溫超過正常值(約卅六至卅七度),神經系統啟動降溫措施:使皮膚血管擴張、蒸發及流汗率上升、抑制熱的產生等,使得體表散熱而降溫。體外散熱包括離開熱源、使用風扇、涼爽衣物、補充(鹽)開水等方法。當然在冷氣房內工作的人,就比較不需擔心高溫之痛苦。

 

但是許多勞工在夏天工作時,還是需要特別注意高溫之危害。中暑,就是最常見的戶外職業病,其特色是中心體溫高達四十至四十二度,且有心跳加速、過度換氣、譫妄、癲癇、橫紋肌溶解、急性腎衰竭、昏迷等情形。

 

中暑又可分為傳統型與勞力型兩種,前者年齡較大、有慢性病,初期可大量出汗、死亡率高;後者較年輕、健康,乃於濕熱環境中大量勞力後所致,身體反常不出汗,發生較急。治療方式為立刻降溫如冰水等,以及支持性療法如打點滴、血壓控制等,並送醫急救。

 

環境之綜合溫度熱指數超過廿五點九度,即可能屬於高溫作業,如鍋爐、鋼鐵、鑄造、蒸氣、燒窯等,必須遵守作息時間規範以及做必要之健康檢查。其次在炎炎夏日中從事冷藏、冷凍作業的勞工不在少數,從冰塊製作、冷凍蔬果、乳類、魚類、肉類、甚至超低溫技術的鮪魚保存法,一如實驗樣品之冰凍,工作人員的健康安全保護也不可不注意。因為出入冷熱溫差過大的工作環境,容易造成血壓急速變化,如不幸導致心臟病或中風可以被認定為職業病。

 

因此對於剛開始工作之員工,要給予熱適應行程時間,例如每天先工作半天一個星期;對於有疾病或健康之虞者要請教專業醫師之意見,不要強迫上工,以免釀成員工之禍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