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老師說:別來帶壞我們學生… 

【聯合報╱吳雪霞/退休教師(台中市)】

2010.09.07 01:57 am 

報載林姓國中女生因行為偏差,家長希望換個學習環境,轉校就讀,沒想到卻成了「被教育放棄」的人球。讀來讓人心痛扼腕,教育人員的冷漠推搪,這只是冰山一角。 

我是輔導人員,曾輔導過一名由他校轉來的小五生,她的父親因案入獄,母親從事特種行業,對她疏於管教。她三天兩頭就蹺家,我經常四處找她回來上課,和她母親溝通管教方法,也請她的朋友一起關心她,就這樣,她斷斷續續完成小學教育,進入國中就讀。 

新學期開始不久,有一天,她突然蹺課來找我,說是感冒請假,其實是為了抗衡校方的「髮禁」(一頭小學就染成褐色的長髮),已經多次蹺課。 

我見機不可失,好說歹說,說動她回校受教,並連絡她母親配合「押送」,最後還打電話請國中輔導主任屆時出面緩頰,料想這樣應該沒問題了,我便放心去上課。 

當晚,去電關心後續發展:輔導主任要母女倆先到訓導處報到,之後,沒再露面。訓導處的老師和導師卻對她母親說:「不要來帶壞我們的學生,如果我是妳,就不要讓她來學校,愛做甚麼就去做甚麼,想讀書,以後可以去讀補校啊!」 

她母親難過得轉身就走,她氣不過回她們:「妳們說我也就算了,幹嘛說我媽?」然後跟著離開學校。問她:「媽媽怎麼說?」她彷彿得到解脫似的:「不想讀就不要讀了。」從那之後,再也見不到她的蹤影。 

不想讓她成為中輟生,力有未逮,一直是我心中的痛。如今又見受害者,只能慨嘆,教育人員有教無類的良知哪裡去了?該是深切自省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