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新流感…疫苗宣導易誤解

【聯合報╱劉培柏/前台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北縣淡水)】

2010.10.02 03:01 am

昨天流感疫苗開打,筆者在社區大樓發現里長張貼「社區流感疫苗接種」公告,附註「今年已注射流感疫苗者請勿再施打」。

有人問筆者「今年已打過新型流感疫苗了,是否不必再去打疫苗呢?」事實上,不管是已注射新型流感H1N1疫苗或去年度的季節性流感疫苗,老人家都應再打今年度的季節性流感疫苗。筆者認為衛生單位的宣導資料內容讓人誤解,或可能會影響今年度流感疫苗的注射率?

雖然世衛八月宣布,新型流感大流行已結束,但據美國疾病管制局九月二十八日公布的全球監測資料顯示,新型流感仍在肆虐南半球的紐西蘭和澳洲;而中國大陸、南韓、日本、香港和一些東南亞國家,都以A型H3N2流感疫情為主,新加坡則以B型流感占大部分,這些國家或地區和台灣一樣,只有零星的新型流感疫情。最近國內流感病例以感染A型H3N2病毒占大多數,也造成多例的死亡事件。

此不禁令人質疑新型流感H1N1病毒是否會漸漸在國內消失呢?筆者認為未必。農委會於去年十一月及今年九月兩度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陳報,台東地區豬隻感染新型流感病毒的疫情,顯然該流感病毒已在國內豬場豬隻間流竄。

遺憾的是,據知新型流感並未歸類於動物的法定傳染病,因此有很多縣市地方動物防疫單位從未作本病於豬隻的監測,由於豬隻是流感病毒的貯存動物和傳播源頭,雖然衛生署聲稱,社區的新型流感病例越來越少,卻忽略了國內近千萬頭豬隻的疫情,新型流感恐將在台生根本土化,成為國內季節性流感的主角之一。因此,筆者認為今年及往後幾年,流感疫苗中都應含有新型流感H1N1病毒的抗原組成分。

今年度衛生署購置使用的疫苗病毒抗原,和國內秋冬可能流行的流感頗為匹配,由於流感疫苗主成分為不活化死毒抗原,免疫持續效力只有幾個月,所以今年初不論打過什麼流感疫苗,有必要再施打今年度流感疫苗補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