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籍投票 時機未到 須先試辦、檢驗

自由時報 2010.10.13 ◎ 李慶烈

不在籍投票近日終於浮上檯面。不在籍投票的程序較為繁複,需要較多的人員申請、登錄、比對、校正等流程,且有賴長期穩定可靠的電腦程式與人員訓練,其初期的公正性較難掌握,恐成選舉紛爭的來源。

不在籍投票將影響近百萬人民的投票權益與交通、時間的成本,整體來說,這是一項必須立即審慎規劃、有待逐步檢驗測試的改革事項,且應先經由地方型小選舉(如鄉里長、縣市長)的檢驗,逐步累積經驗與人民的信心,並以建立人民對其公正性的肯定為首要的考量,再逐步擴展到中央型大選舉(如立委、總統)。

相對的,公職人員選舉投票日與投票時間延長的變革,則是另一重要也將影響逾百萬人的投票權益之亟待改革事項(根據九十七年中選會的民調計算,「週六仍需上班」族群受影響者約佔合格選民的六.○七%,即一○五萬人左右)。而且此「變革」,在技術面上皆相當容易執行,是一項隨時可以進行的簡單改革,既無上述公正性的困擾,也可提高民主正當性,有助社會的公平與和諧。

(作者為淡江大學電機系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