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8.11.01

 謝世民

     當代有兩種哲學家。一種哲學家抗拒社會和文化的壓力,堅持用最嚴格的論證標準和邏輯,全心全意地去分析釐定思想的深層結構和基本 元素。另一種哲學家相當入世,他們是道德、政治與法律哲學家:這種哲學家傾向於直接面對現實世界的真實問題,試圖診斷我們的存在困境、調解各種形式的緊張 和衝突、深化我們對於各項價值和規範的理解,並且提供解放或解決之道。這兩種哲學家,如果做的好,與科學家一樣,對文明都會有巨大的貢獻。就後一種哲學家 而言,幾年前過世的羅爾斯與即將來台演講訪問的德沃金(Ronald Dworkin),特別值得我們重視。

     羅爾斯和德沃金的成就,在於各自以其獨特的哲學方法,調和自由與平等,開創了「平等式的自由主義」。他們的著作業已列入許多大學通識人文 課程。但兩人辯護平等式自由主義的哲學方法,非常不同。羅爾斯不斷提醒自己要正視合理多元的事實,因而在鋪陳和證成自己的正義論時,避免訴諸任何會引發合 理爭議的全面性學說和價值觀。

     德沃金反對羅爾斯的這種迴避法,他不願擱置任何他認為正確的前提,也不吝於提出一切可能的論證去說明這些前提的正確性;即使他必須與論敵 進入形上學、知識論、語言與邏輯哲學領域,德沃金也都能提出獨到的觀點。除了哲學方法有別之外,羅爾斯與德沃金之間另一項不同是,羅爾斯甚少討論美國社會 具體的道德、政治和法律爭議,德沃金則幾乎無役不與,從墮胎、安樂死、基因工程、積極性差別待遇……,德沃金的觀點一以貫之。讀完他的著作,大部分人應該 都有這樣的感覺:如果你同意其中一項論點,那麼你必須同意他的所有論點;或者,反過來說,如果你想擊倒其中的一項論點,那麼你必有能耐擊倒他的所有論點。

     德沃金的思想值得我們重視,因為理解他的思想有助於我們更銳利地掌握住政治性的概念。對於許多政治性的概念,如「民主」、「自由」、「正 義」、「法治」、「共善」,一般人雖然熟悉,但掌握的程度其實相當有限。許多人至今仍然粗糙地相信,民主就是多數決,自由就是不受約束,正義就是懲惡揚善 或德福一致,法治就是遵守法律,共善就是總體福祉的最大化。對德沃金而言,這些政治性的概念,存在著準確與不準確的理解之分,一般人會停留在粗糙理解的階 段,因為他們發現,理論家對這些概念,一直有巨大的爭議,即使他們願意尊重專業,他們還是無所適從,而許多人從理論爭議的存在,甚至錯誤地推論說,這些政 治性的概念,只是掩飾壓迫異己和權力競逐的工具,根本就無所謂準確與不準確理解之分。

     不幸地,粗糙理解的一群人只能過粗糙的政治生活,對於壓迫和宰制,可能無力抵抗。解放的起點,根據德沃金的哲學方法,在於直接去面對我們 的政治生活,試著去賦予政治社群存在的可能意義或價值、試著從這些可能的意義和價值中,去論證一套足以讓我們的政治社群成為最佳政治社群的價值,進而以這 套價值為本,回頭去反省和理解什麼是民主、自由、正義、法治和共善。德沃金自己的答案是這樣的:每個人如何過他的一生,對我們的政治社群而言,都具有內在 而客觀的重要性;在這樣的政治社群中,每個人也都對自己一生應該如何過之決定,承擔個人責任。德沃金強調,人在這樣的政治社群中生活,才活得有尊嚴。不論 我們是否同意德沃金,要改善我們此地的政治生活,我們沒有別人可以依賴,除了設法讓自己的思想盡早脫離充滿粗糙理解的狀態。

     (作者為中正大學哲學系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