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代健保 比廢死刑急迫

人間福報 2010/2/9 | 作者:劉競明(台北市/醫師)

法務部長王清峰表示,廢除死刑是既定政策,也是世界潮流,欲成立「逐步廢除死刑政策研究推動小組」,推動國家政策。

但國家政策推動應有輕重緩急,就我的觀點,推動廢除死刑不如推動二代健保。

台灣已是重視人權的民主法治國家,就算不廢除死刑,國際也不會抹煞台灣致力維護人權的努力;而且,刑法亦為「保護」加害人的法律,由於「罪刑法定原則」,及「無罪推定」、「罪疑惟輕」等,國人若不慎觸法,被判處死刑機會也不高,問題在民眾對廢除死刑後的治安,很不放心,所以如何加強維護治安,才是重點。

而二代健保不但是維護國民健康的基礎建設,還是社會福利的重要政策,但目前民眾對制度疑慮頗多,行政院應該下決心,用總體力量推動,不要把健保漲價的「重責大任」,完全推給衛生署長承擔,這遠比推動廢除死刑,在民眾觀感或「選票訴求」,都實際及有效。

劉競明(台北市/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