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學習! 扭轉鸚鵡英語

【聯合報╱陳立中/博士生(北縣土城)】

2010.05.15 02:06 am

台灣的教育其實很阿Q,也很貪心,英語教育實施多年,教的是「啞巴英語」「鸚鵡英語」,教育單位應該積極營造英語成為第二語言的教育環境。

觀察英語老師對推動活化課程的意見,可以證明北縣的作法正是營造英語成為第二語言的教育環境而努力。

英語老師說「時數變多了,跟學生互動增多,感受學生進步,是老師教學最大的動力。」「授課班級數變少,每班英語課增加,教學方式更多元,學生學習成效佳。」「偏遠地區終於有正式的英語老師。」可以發現北縣推動活化課程的意義與價值。

英語是工具,學會就終身受用。語言是自然而然在對話互動中習得;用「學」的思維,教師講解,學生練習、記憶,這種學習成果是語言知識,沒有語言能力的英語成果。北縣加課,要求活潑多元的英語活動,不是「學英文」的課程,改變長久以來非英語國家的英語教學文化,是一大進步。

過去重視文法規則的英語教學,孩子只學到「怕講錯」,越怕就越不敢講。少講英語無法營造第二語言的環境,從孩子的發展來說,學說話是第一要務,讓孩子完備使用語言的能力,「語言習得」搭配隨後的英語學習,平衡且相輔相成。

英語是否流利和時間有很大的關係。越多的對話與活動,能增加英語流利使用的機會。

從宏觀角度看活化課程,如能落實,可以扭轉國內長期以來英語學習的沉痾,盼五一六的草莽激情回歸真正的教育專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