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生來台 教育統一

 自由時報2010.05.15◎ 蔣為文

 承認中國學歷及開放中國學生來台引發了不少爭議,其實,台灣真正需要的是國際學生,不是中國學生!

 本人在美國留學期間曾遇到不少中國學生,其中有幾位與我就讀同校。他們在我之前就已經在美國讀書,當我畢業回台灣之後,他們還想盡辦法延畢留在美國。有些中國女留學生想盡辦法與美國人交往,試圖將來能以結婚名義留在美國。如果他們真心嚮往美國的民主自由而想移民美國也就罷,可是每當中美關係有紛爭,這些中國留學生總是批評美國。還有一次,我在美國校園與中國留學生爭論台灣是否為主權獨立的國家,爭論了一個多小時,這位中國留學生語帶威脅說:「反正你們台灣如果搞獨立,我們就是要出兵攻打。」這些中國留學生享受美國自由民主的教育,卻絲毫沒有學習到自由民主的真諦!如果中國留學生來台灣,我不知道他們真的能學到自由民主嗎?台灣的大學若真要國際化、提升在世界上的排名,理應積極網羅世界各國的優秀人才,不應將眼光放在狹隘的中國。

 繼經濟的ECFA之後,馬政府之所以敢立即推出教育的統一政策,其仰賴的基礎在於六十餘年的獨尊華語教育。如果台灣不使用華語,即便開放中國留學生來台,哪些中國學生也不會那麼簡單就能來台。就漢字文化圈來看,日本、韓國與越南因為有獨立的語言文字做文化防護罩,所以能保持本國文化的主體性。台灣要維護教育文化的主體性,勢必也要去除獨尊華語的政策。否則,開放中國留學生後的下一步,恐怕就是我們都要改用簡體字與改學北京腔的華語。

 (作者為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