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課程多元? 包裝美麗糖衣

【聯合報╱段其文/國小教師(北縣新莊)】

2010.05.15 02:06 am

行行好吧!縣太爺們。

我知道,你們有一些理想,更有選票的壓力。但是,可否偶爾靜下心來,傾聽基層心聲、認真思考你所執意推行的政策,真的有利於孩子嗎?

九年一貫課綱之分段能力指標明訂:英語課程在國小階段是從三年級開始才教英語,但你們卻執意要把執政縣市的英語教學提早到小一開始教,讓家長們不得不提早將孩子送至美語補習班去補習,以免輸在起跑點。

台北縣不顧教育部一再糾正執意推行「活化課程」,用包裝著美麗糖衣的說法,蒙蔽不在教育現場的社會大眾,誤以為:學生並沒有加課,那多出來的半天時間,是以社團的方式,讓孩子能依其能力活潑多元的學習英語。

事實卻是:大型學校不可能在一個半天內,全校或全學年同時排英語課,因為即使加進活化英語教師師資仍然不足。結果,多出三堂課被打散在周一到周五各時段,於是實施活化課程的那一個下午,孩子可能會上到國語、數學、自然…。

縣太爺們,你們今日的地位真是不可同日而語了,只要揭起「地方自治」的旗幟,儼如春秋戰國時的霸主,大至動搖國家制訂的教育課綱,小至兒童節要不要出功課都要管。就因為你們有著這樣的優勢,可否多為孩子想一想,多傾聽基層的聲音,尊重教育的專業,讓孩子不必一再地當白老鼠,最後成為實驗下的犧牲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