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話說-不要一桿子打翻「艋舺」

* 2010-05-21

* 中國時報

* 【蕭賢明/北市(剝皮寮導覽志工)】

 近日艋舺角頭幫派、少年學壞、輾屍肇事者參加演出等新聞議論紛紛,身為艋舺在地人,忍不住要說幾句話,幫鄉里爭幾分公道。

 我是艋舺人,艋舺是一個兼容新舊,包涵善惡的地方,不論您對電影艋舺、義氣艋舺或是黑道艋舺,有什麼樣的看法,歡迎您踩進艋舺,一個滿載移民歷史、俗世宗教與多元文化的地方。艋舺有寺廟、也有兄弟;有宗祠書院、也有賭場酒店;有刀槍棍棒廝殺,也有琴棋鑼鼓說唱;有文人美食,也有歹徒髒亂;艋舺有祖師廟、教會,關照信徒心靈;有說書場、廟埕,推動文藝政治;有勞工、生意人…也有學校書院,啟蒙傳承。

 相較城市的腳步,艋舺曾經很快,後來太慢,現在卻又太急;以作品形式而論,艋舺像漫畫、萬花筒或浮世繪,既豐富也迷惑;面對電影艋舺中的質問:「人生追求的是意義,還是義氣?」,身為觀眾的我認為「沒有道義,那麼意義不過是一種生意」。

 到底艋舺在歷史長河中能否安抵彼岸,擺渡或同舟者或許可以思索一下龍山寺對聯的深意:「請看那座上觀自在真堪度眾,試問這心頭思無邪方好皈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