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考了PR90 只有你說棒

【聯合報╱李凡/國中校長(南投市)】

2010.06.04 03:05 am

朋友打電話來告訴我她的兒子基測成績可望上國立高中,我誇讚他很棒,朋友笑著說:「他考了PR90,只有你說棒,其他人不是說可惜,就是要他考第二次。」

 

朋友嘆氣的說起兒子的補習班老師,曾在課堂中批評某校PR99的學生沒幾個,真是爛死了,「我兒子預測自己只有PR90後,根本不敢讓補習班老師知道,怕老師笑他。」

 

「你兒子的好壞,需用基測成績來論斷嗎?」我問她,她不假思索的說當然不是,「但是大家還是看基測成績好壞來論斷孩子呀!你看報紙報導的也永遠是滿分的人,誰看其他人一眼呀!」

 

朋友的不平我可以理解,我想起以前一個朋友因為成績不佳,遭到家長責罵,長期壓力下選擇自殺,他的家長懊悔但為時已晚。

 

今年我學校有一個孩子,從出生後就因為疾病經常進出醫院,胸前到腹部驚人的布滿開刀傷口,小時候媽媽還捐肝救他,這個孩子每天要服藥,每三個月得到醫院回診治療,平日也不能太勞累,他說不能運動讓他曾經有怨,但想想老天讓他活下來一定有他的用意,因此便努力讀書,希望將來有智慧有知識可以幫助社會。

 

而他的母親歷經搶救孩子生命的過程,現在只要求他能健健康康的,畢竟成績與生命健康哪能比呢!「我真是媽媽的心肝寶貝,我要為媽媽努力的活下去,像正常人一樣的活下去。」他笑著說出自己的心聲,面對這樣的孩子,認真努力對抗病痛,他沒有PR99,但誰能說他爛死了?

 

「如果健康跟成績、生命與表面短暫的成就,你選擇哪一個?」我一問,朋友嗔笑著說「廢話」。

 

是呀!這是廢話,大家心裡都有一把尺;大家都知道功課不代表將來的成就;大家更都知道孩子要健康快樂的學習,但卻受不了孩子被比下去,受不了孩子被說爛,於是惡性循環的強加要求孩子,因此如何擺脫別人的眼光,用自己的眼光看待孩子,可是天下父母一個很無奈又很深沉的功課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