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改公義、民意 擺平利益 

【聯合報╱江東亮/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

2010.03.23 02:19 am 

昨天美國眾議院以二一九票贊成、二一二票反對,通過歷史性健保改革法案。雖然未來健保改革法案仍須再經參議院同意,但因以去年年底參議院通過之版本為基礎,所以可說已成定局。 

目前,台灣的全民健保改革已箭在弦上。歐巴馬總統高舉公義的旗幟,運用政治智慧,實現了美國人百年來追求全民健保的夢想,對我們又有什麼啟示? 

第一,全民健保不是慈善事業,是公義的伸張。美國是典型的資本主義國家,一向強調醫療市場的力量,對於醫療上的窮人則主張慈善救濟或社會救助。 

遺憾的是,激烈的醫療市場競爭並沒有帶來太多的好處,雖然醫療科技不斷創新,但醫療費用卻節節高漲,醫療窮人也越來越多,等到金融海嘯一來,情況更糟,不但許多人同時丟了飯碗和健保,社會善心人士也大幅減少,大家看不起病,更與昂貴醫療科技無緣。歐巴馬的使命感,就是來自聽到美國這群三千二百萬醫療窮人的吶喊。 

其次,政府要運用公權力,扮好羅賓漢角色,向資本家和有錢人收稅,補助與保障人人有健保。由於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全民健保不能沒有財源,歐巴馬的健保改革法案主張,雇主若不是自行替員工購買健保,就是付錢給政府來辦,甚至向有錢人徵收資本利得稅,補助中小企業員工和窮人購買健保。另外,規定任何健保公司都不得拒絕被保險人帶病投保,並且向健保公司收取凱迪拉克級健保保單稅。 

第三,推動全民健保改革,不僅要靠知識,更要靠智慧和機會。全民健保政策雖然與學術和專業有關,卻也離不開民意和政治。當年柯林頓總統推動全民健保時,曾聘請數百名學者專家參與規劃,可惜大家意見分歧,相持不下,時間一拖,最後就錯過了美好時機。歐巴馬總統上台後,雖然同樣重視學者專家的意見,但是他卻能高舉公義的旗幟,訴諸民意,平衡利益團體的要求,把握機會,及時完成立法程序。 

一九九五年,台灣能順利開辦全民健保,可說天時、地利、人和的結果。當年,我們高舉公義的旗幟,政府重視學術規劃與設計,但也兼顧政治生態與民意,在立委普選與總統直選接連的選戰聲中,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但,全民健保改革永不止息,願天祐美國!也天祐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