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鎖一半 不如全鎖

【經濟日報╱社論】

 2010.04.06 02:38 am

民進黨執政八年究竟有沒有鎖國,近來成了熱門的公案。民進黨若干大老頻頻伸冤,高喊過去八年根本沒有鎖國,還舉出許多強有力的論據為自己洗刷。不過這卻有違一般的認知;而且過去八年陳水扁執政時也從無類似的說法,因而在此時此刻格外引人注意。

依民進黨大老的說法,過去八年,兩岸貿易蓬勃發展,台灣對大陸的出口貿易依存度已達到超高的 42%,遠過於其他國家,怎能說民進黨政府鎖國?兩岸貿易在過去20年間飛躍發展,確是事實,台灣對大陸的出口集中度快速升高,也是眾人共見,但這能否證明民進黨政府沒有鎖國,卻大可斟酌。

幾個客觀事實促成了上述現象。最關鍵的,就是 24年前做為全球加工出口業霸主乃至獨占者的台灣,因國內政經情勢丕變,工資飛漲、缺工嚴重,迫使成千上萬中小企業倉皇外移,輾轉自東南亞移往對岸。大陸的貧窮落後與人口眾多,成為加工出口業天堂,不數年即承接霸主地位。但加工出口業兩頭在外,來料加工所需的一切中、上游中間投入幾乎都自外求;因而誰能掌握如此巨大而且急速擴張的市場,誰就能接續過去日本的角色在全球稱雄。

盱衡全球列強,具有雄厚的中間投入產能,可以充分掌握加工出口業需求,其成本又低廉合宜恰足以滿足無數大陸加工出口業所需者,卻除了台灣,不做第二人想。因而台灣本可藉此機會一躍而上,成為一世之雄,循著日本的軌道,創造台灣第一。

一邊是全球加工出口業的霸主、世界工廠,迫切需要來料以加工;一邊則最精擅加工出口業的需求,具備舉世難敵的供應中上游投入的能力;這兩者的相輔相成有如石破天驚,會在人類社會燦發出閃亮的光芒。台灣唯有竭盡全力掌握此一機會才能脫穎而出,迥出群倫。則台灣對大陸加工出口業的輸出快速增長、出口愈來愈向此目標集中,不僅理所當然,也正是脫胎換骨必經的過程。

結果大陸那一邊,果然創造出足與台灣媲美的經濟奇蹟;一個人口高達13億的大陸型經濟,竟踵武台灣之後,以加工出口業激發出兩位數年成長率。

然而我們這一邊,卻在口口聲聲「愛台」心切的民進黨政府百般阻攔、處處設限下,整體經濟枯萎羸弱,唯賴對大陸下游加工業輸出的高科技產業與石化業獨力支撐;本該藉此帶動經濟脫胎換骨、向上揚升的良機,卻在無謂掣肘、重重管制下,轉為企業、人才汩汩流失,國外企業望望然而去之的危機。20年後,當我們正要洞開大門與對岸全面互動,時移勢易,一長一消,我們已不知該如何面對。

因此,今天百業凋弊,唯賴對大陸出超支持經濟成長,也唯有42%的出口集中度才換來不到4%的經濟成長率,不是否認鎖國的證據,正是民進黨政府鎖國的明證。然而挾著對大陸的巨大出超,以及 42%的出口集中度,民進黨大老振振有辭地駁斥鎖國的指控;我們不能不指出,如果民進黨政府可以徹底將這些中上游對大陸加工業下游的輸出完全鎖住,也有能力及決心將人才、企業、資金西去的腳步完全鎖住,情況反而較此為佳。

因為如果決然地中斷兩岸互補貿易,大陸必將受害,或許幾年之內無法順利地靠加工出口帶動高速成長;台灣高科技產業與石化業無路可去,只好關起門來另闢蹊徑,或許有朝一日可見突破;更要緊的是,台灣的企業、人才、資金不單向失血,經濟的凋落也會減慢腳步。民進黨半吊子鎖國八年,將經濟的生機鎖在對大陸出口產業上,令國外企業避之唯恐不及,讓單向失血摧殘台灣的生機。我們承認的確只鎖了一半;但還不如全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