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不起來 文明國家的恥辱

人間福報 2010/4/6 | 作者:ROY(台北市/社工)

說起來真不好意思,身為社工的我,若不是看到以輪椅代步十二年的余秀芷,因多次搭飛機被拒,發起的一人一信給民航局長,抗議並爭取身障人士公共運輸權的新聞,我真的沒注意到,台灣的航空業與機場對身障人士的「歧視」。

報載民航局聽到了余秀芷的聲音,但因工作流程的關係,還需要半年左右才能採購到適合身障同胞使用的產品,解釋得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絲毫沒有對擁有五十多年民航史的台灣航空業,為何遲遲沒有身障專用的升降梯一事,作出回應?

是否台灣的公務單位,都一定要民眾強烈反應且鬧上媒體,又被人大罵,上級關切後,才會動起來?否則就是一切依法行政,該公文旅行的就公文旅行,反正我是公務員,不可能被解雇或影響考績,民眾的不方便必須自己承擔,而民眾如果沒發現的話,也樂得少一事。

官僚心態普遍存在於台灣軍公教系統中,即便媒體天天爆料,考試院長宣示要改革公務員效率,但因軍公教人數雖少,但擁有一定的票源,沒人有guts敢推動軍公教行政效率改革,造成民眾權益受損。

雖然余秀芷爭取的是給殘障同胞使用的小型民航機起降機,民航局也訂出設置時間表,不過,檢視台灣的公共空間與公領域建築,就可發現無障礙空間設計僅聊備一格,徒具形式不具實質意義,就可知道公務單位對殘障同胞權益視而不見的嚴重。

舉例來說,桃園機場的候機室雖設有殘障專用的升降機或電扶梯,但若是行動不便的殘障同胞,從進機場開始就是苦難的折磨,所有的通道、走道設計,全都是考量正常民眾的空間需求,無障礙空間的設置,根本就是有就好的敷衍。

再如客運、計程車招呼站、火車站、政府單位、人行道、公廁、客運公車、候車站牌等,設計幾乎是在告訴身障同胞,沒事最好別出門,出門逛街不是你們該做的事,乖乖待在家裡就好,否則跟著導盲磚走,可能會撞到機車或攤販,無障礙坡道可能會讓輪椅翻車…。

以目前文官效率來說,如果政府高層不強烈關心,官僚系統對這些事情也多半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可是據統計,台灣的殘障同胞人口數約百分之七,也就是有一百六十一萬人,再加上行動不便的老弱婦孺,需要無障礙空間服務的人口粗估超過三百萬,數量遠超過軍公教人口總和。

所以我覺得,如果政府不關心,社福團體應該透過家訪等機會,發動連署、串聯民意,向政府陳情,以選票爭取自己的權益,殘障同胞不應因公共空間的不友善而被困。

飛不起來,對一個想躋身已開發的文明國家來說,是一種恥辱,監察院除了應調查民航局的行政怠惰,並予糾正,有關單位也該清查、改善類似情況,還身障同胞一個行的自由空間。

ROY(台北市/社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