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算師看二代健保神話

自由時報 2010.04.12 ◎ 林中君

健保財務已圖窮匕現,然而民眾不能釋懷者不外:一、醫療資源浪費;二、利益團體把持健保費用審議;三、健保局之管理績效;四、健保「量出為入」之收費是否適當?五、富人是否有善盡社會責任?

然而政府無力處理健保費用面的改革,僅就收入面對廣大中產階級做負擔重分配,無法改變健保的根本問題:錢花到那裡去?

我們必須問馬政府的是:為何二代健保下政府負擔的成長部分,必須受限於GDP成長率(草案第十七條),企業負擔的成長部分,也以一代健保之負擔為基準(第十八條),然而人民的負擔(第二十二條)卻要依實際總額預算下費用成長負最後不足責任?(第十九條)

更可笑的是,為何馬政府竟敢說二代健保費率將低於現行的四.五五%與四月一日起的五.一七%?依草案精神(十七至二十三條),二代健保係以「精算收支平衡且維持一個月安全準備下」之費率,而所謂的四.五五%及五.一七%,皆非精算收支平衡下之費率,政府為何在無任何精算數據作為支持論據下大放厥詞?

況乎二代健保所謂的家戶所得(第二十條),也與民眾的期待有落差(與所謂的列入資本利得等炒作之不勞而獲所得有別;也與美國此次改革法案中,有以富人及投資收入及對因健保受惠之醫藥產業抽稅做為財源不同)。台灣稅制不公已是民怨所在,二代健保以所得稅法規定之綜合所得總額為基準,使得廣大中產受薪階級撐起健保重擔之不公平現象並未改變,人民負擔增加(不是政府、企業)正是「增稅」之實!

立法院諸公應逐條實質審查二代健保,沒有數據驗證的二代健保,只是欺騙民眾的話術。正本清源的解決健保問題,並取得民眾的信任,遠比政府操弄諸如林志玲效應的「二代健保神話」來得重要!(作者為精算師,全民健保精算小組委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