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門話題-深切自省 社工不宜抵制

2010-04-23 中國時報 【班嘉明/台中市(醫師)】

 為了母女燒炭事件,社工界反嗆出面批評的東海社工系主任彭懷真,甚至醞釀抵制該系實習學生。身為專業社會福利工作者,若有委屈應以建設性的方法處理,而非相互指責報復。

   彭懷真嚴詞批評自家人,但忠言逆耳,社工界若不能深切自省,甚至採取抵制措施,只怕讓外界觀感更差。社工人力不足與工作負擔太大已是老問題,但改變現狀並非一蹴可幾,既已選擇擔任社工師,就應恪守個人職責,為個案謀最大福祉。社工這一行起源於歐美的宗教與醫療事業,其原始精神帶有濃厚的利他與奉獻色彩,這是社工的光榮傳統。 

   但讓人擔心的是,社工界長期對於整體工作環境的不滿,似已影響工作士氣,甚至扭轉專業文化,年輕一輩社工師耳濡目染,還沒學會護衛個案權益,先計較自身的福利與待遇。

   另外,社工人力問題必須加快腳步處理,否則難以因應日益龐雜的社會需求。學校不應讓彭懷真辭職,而社工協會應出面舉行檢討會,讓各方意見公開陳述,而非到處放話抱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