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批評 也應考量機制疏漏

人間福報
2010/4/23 | 作者:國任(台北市/社會工作者)

南投曹小妹事件餘波蕩漾,東海社工系主任彭懷真因對社工的批判,傳出有人將抵制聘用東海社工系學生,他為了顧全大局,決定辭掉系主任。

持平而言,當然,負責的社工員疏忽,警察與老師拘泥法令,都是釀成悲劇的原因,不過,彭懷真出發點雖是善意,但太強調社工應具有的熱情與志業面向,要求社工應全年無休過於理想化,少了社工機制瓶頸的探討,如政府單位的社工多為約聘或外包,由於工作量大、壓力大、薪水少,因而流動高,難以累積有經驗的社工等,而引發社工界不滿。

第一線社工是非常特別的專業工作,要具備助人技巧,要深入社會底層,照顧連家人都不理睬的個案,在工作中必須承受案主大量的負面情緒,還必須承受官僚刁難行政作業,薪水又非常微薄,別說升遷,連加薪都很難,若沒有極大熱情,很難支撐下去。

然而,當一種工作訴諸從業者的操守,沒有輔助、監督體制,難免有疏失,偏偏原應成為社工後盾的政府單位,卻成為扼殺社工的那隻手,近十餘年,社工照顧的各類個案量暴增近十倍,但人數僅增三倍,社工界不斷要求政府增編名額,每年需要的預算也只要兩億元,但政府卻以財政拮据為由推拖。

政府願意通過產創條例,「讓利」財團企業,願意發補助款給大專畢業生找工作,願意砸大錢補貼生孩子的父母,卻不願意編一點預算增加社工名額,實在令人不解。

追根究柢,政府漠視社工的需求,讓第一線社工背負了超過正常人所能承受的工作量和責任,導致社工承受巨大壓力,才會讓部分社工不自覺地慢性怠工,導致類似曹小妹個案的通報疏失。

其實,社工是社會防護網,保護落入困境的人民,幫助許多弱勢、高風險家庭,而且默默付出,不求名利聞達,他們的工作就是在救人,社會平日吝於給予掌聲,及政府吝於給必須的經費和人手就算了,如今在出了問題後,卻指責他們的疏忽,大家是否也該關注社工的困境?

盼望這次事件能讓社會看見社工的真正需要,督促政府把讓給企業財團的利益,撥一點給社工或社福單位,改善社工的工作環境、待遇、福利等,至少給他們足夠的人手,相信可大幅降低類似的疏失。

國任(台北市/社會工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