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 看14案例解析

自由時報 2010.04.28◎ 陳隆志

這次「雙英」ECFA大辯論是一件促進理性思辨的好代誌,增加人民對ECFA政策不同意見的了解,並凸顯兩黨在處理台海兩岸兩國政策的差異,但是遺漏了一個最重要的問題─ 就是ECFA公投的問題。

馬氏政府為了速速與中國簽訂ECFA,不惜迴避國會的監督機制,又誇大ECFA的好處,刻意掩飾ECFA對台灣經濟與主權可能的衝擊。辯論前,政策及決策程序的妥當性已經受到人民質疑;辯論中,馬總統也是迴避逃閃民進黨蔡主席的質問;一直到辯論結束後,一般人民對於ECFA的關鍵內容還是一無所知。

面對台灣空前的經濟、政治及國家主權的危機及不確定性,台灣人民要求先透過直接民主的程序,進行ECFA公投,以確認是否簽訂ECFA的訴求,愈來愈強烈。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台灣聯合國研究中心經過一年的籌備,五月一日將發表《國際重要公民投票案例解析》的新書。透過十四個國家或地區推動公投案例的研究成果,凸顯世界各國如何透過公民投票處理有關國家政治地位、加入國際組織、條約的同意等重要事項的決定;這些重要公投的經驗,有助於台灣國人對於公民投票的民主價值、促進政策的周延性以及強化政策正當性的功能有進一步的認識。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特別是在人民對ECFA充滿疑慮的關鍵時刻,這種直接民主的行使,是台灣反映真正民意、民主制衡的重要方式。

(作者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