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年輕人活該倒楣嗎?

自由時報 2010.03.17◎ 曾翔 

二○一○年三月十五日,是台灣大專畢業生最心寒的一天,因為經建會宣布初步通過繼續實施「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俗稱二十二K方案)」,而且政府官員聲稱因為公平原則,將再進一步縮減原本已經低得誇張的二萬二千元;此種作法無疑是宣告大專畢業生的勞動待遇正式進入前所未有的「超低薪時代」,也替台灣的勞動環境與產業競爭力敲下喪鐘! 

日前行政院長吳敦義宣示,年底必定將失業率降至五%以下,否則將引咎辭職。因此政府念茲在茲的必定是七月畢業潮的二十萬畢業生,若無法即時處理這群新鮮人的銜接問題,吳揆的政治支票必定跳票。當時我就與友人打賭,馬政府要不就是換湯不換藥以另一個方案代替,或者甚至是直接繼續使用二十二K方案;沒想到一語成讖,這個無能的政府竟然打算用更無能的方式來美化失業率,用青年勞工的血汗辛勞來兌現他的承諾,來保住他的烏紗帽。 

二十二K方案自去年實施至今罵聲不斷,我們時常見到年輕人在PTT或部落格中抱怨二十二K方案的待遇不佳;另外,前一陣子由人力銀行業者所作的調查也指出,該方案在留用率與離職率的表現不佳,拉低台灣勞工的薪資待遇;甚至吳揆在立法院備詢時,也允諾檢討二十二K方案所帶來的影響。 

本以為如此龐大的反彈聲浪能讓政府警惕,孰料經建會竟然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拋出繼續實施二十二K方案,甚至要更進一步壓低薪資。試問,以二萬二千元要在台北市生活已經是十分克難,若真的要再壓低薪資,甚至是壓低接近至基本工資,那年輕人為何要努力唸書?為何要努力工作?有誰會為了那連存點錢都有困難的微薄薪水認真付出?這種勞動條件難道就是王如玄所稱的「尊嚴勞動」嗎?這種薪資水準能留住什麼樣的人才?馬政府的作為簡直就是宣告台灣是一個階級社會,落入貧窮的年輕勞工活該倒楣,注定永世不得翻身! 

在國外,類似的薪資補貼政策都是由資方支付大部分的薪水,再由政府補貼,而且較精細的做法還要依產業、職業別等區分薪資高低。台灣這種完全補貼且單一薪資的政策絕對是史無前例,也注定將貽笑大方。尤其是在巨幅拉低工資等負面效應如此明顯的情況下,馬政府仍舊完全無視民意,沒有絲毫的檢討與歉意,只執著於美化失業率數字。這種只會以數字治國,對於民間疾苦不聞不問的政府,也無怪乎選民要一次一次地以選票唾棄他! 

九五聯盟在此呼籲政府,停止續用二十二K方案,且針對現行二十二K方案進行詳細的調查,並完全公布統計數據,再經由社會共同檢討後協商出真正有益於台灣勞動環境的就業政策! 

(作者為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執行委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