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來給無冕王一張拭淨布?

【張哲銘】 

一般而言,我們會給予從事媒體工作的人們「無冕王」的稱號。背負著大眾「知」的權力,這群媒體工作者做為我們的眼睛,幫助我們監視著社會或是政府是否存在著不公義的事件。因此這些媒體工作者的權柄似乎是從人民對他們的期望而來,也正是因為這個理由,使得他們有足夠的正當性免於被政府強制性的監督。 

但是實際上總是充斥著些許不完美,一方面大眾總是期待著能藉由媒體工作者的挖掘,了解些社會上發生的事情;另一方面少數媒體工作者為了要追求更多的觀眾,極盡所能的展示出腥羶暴力以迎合觀眾的喜好。更有甚者,為了捕捉到觀眾的眼光或是迎合高層的意向,少數的媒體更以錯誤的報導混淆視聽。種種脫序的行為都已經違背了「無冕王」的初衷,不禁讓人開始反思,作為「無冕王」服務的對象,觀眾是不是該站起來,主動要求媒體工作者的自律了? 

筆者深刻感覺到少數當前台灣主流媒體資訊傳播內容的混亂,帶著既定特殊見解的新聞、或是斷章取義扭曲被報導對象的新聞,這些如同負式脂肪的新聞或是節目如洪水般的塘塞進觀眾的價值觀中,越發使人感到無所適從。然而在這資本主義的時代,這些少數的媒體為了顧及收視率與資方的意願,似乎也有著不得不如此的苦衷。因此筆者認為,持續的道德勸說已經是過於消極的做法,作為電視機前面的觀眾,我們應該更積極的約束媒體工作者。 

因此,作為拋出第一塊磚頭的電視機前觀眾,筆者建議媒體業者主動提供新聞的確認管道,例如對於採訪人物的完整採訪資料錄影帶,或是秘辛爆料的實際來源。藉由這些實際可行的做法,使觀眾在看完新聞之餘,也能夠更方便的確認新聞的真實性。這種做法不但能重拾起觀眾對於媒體新聞真實度的信心,也是媒體工作者對於自己所作的報導,最起碼的負責任態度。

唯有在媒體人員能夠為自己所作的報導負責,且是忠實的反應出社會或政治的面向時,才不愧對「無冕王」的稱號。

(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生、哲學與公共事務研究室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