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訊不對稱下的廢死爭議

  • 2010-03-29 
  • 中國時報 
  • 【黃瑞明】

     台灣法學會日前舉辦了一場死刑存廢的討論會。立場也是贊成廢除的主持人顧立雄律師在開場致詞時說:「死刑存廢的爭議居然會鬧得如此激烈,這是我在幾星期前根本就無法想像的事。」的確如此。

     一切都要怪吳育昇:如果不是他在立法院質詢吳敦義與王清峰,接著又聯合其他同黨立委讓黃世銘說出定讞死刑犯應予執行的話,那麼死刑存廢的爭議絕對不會發生。為什麼呢?在過去四年來,法務部不公開,媒體也幾乎不披露始自扁政府時代的不批准政策,所以社會大眾根本無從表達意見。吳育昇戳破了這道「無知之幕」,恍然大悟的人民於是憤怒了(白冰冰當然也是因素之一),王清峰被迫黯然下台,媒體也開始拿放大鏡檢視法務部。

     現在我們知道了,當初法務部長施茂林是透過在執行令中夾帶律師閱卷辦法方式,讓鍾德樹的律師可提起非常上訴。鍾德樹也曾兩次聲請釋憲,但都遭到不受理的下場。儘管如此,王清峰部長還是不批准執行。如今,他的律師們又信心滿滿準備第四度叩關,法院的定讞判決形同廢紙,大眾如何不生氣呢?

     死刑的廢除是一個嚴肅的議題。當權者既然決定要做,就應該光明正大地廢除。如果施、王兩人都能在一上任便向大眾開誠佈公地提出即將採取不批准的作法,表明不惜掛冠求去,他們就是可敬的政治家。遺憾的是,法務部只是偷偷摸摸地上演一齣又一齣的不批准荒謬劇,人民完全被蒙在鼓裡。

     所有人都不知道嗎?當然不是!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的人非常清楚法務部到底在做什麼,他們掌握了所有的資訊,更在幕後推動了決策。王清峰在上任之初公開承認自己是「一個頭,兩個大」,說廢除死刑既是國際趨勢,也是她的個人理念,但是刑法第一二七條訂有違法不行刑罪,法務部長不執行即有觸法之虞。因此,她還要聽取各方意見,再研究如何逐步廢除死刑。今天的她卻完全改口了,堅稱不執行並不違法,關鍵應該就出在廢死聯盟的建議。這一組織擁有「帷幄上奏權」,直接影響高層決策。他們不時前進法務部拜會部長,宣揚廢除死刑的理念。他們也得到法務部贊助,舉辦討論會,請來德國學者開示「死刑存廢的新思維」。在他們的引薦之下,外國的廢死團體可以直達天聽,晉見心儀國際潮流的馬總統,傳達所謂的大勢所趨。這些資訊都見諸網路。遊說的管道如此暢通,難怪法務部會一面倒。

     這是一場資訊不對稱的爭論。廢除死刑的主張本身不是問題,但是百分之八十的人都支持死刑,他們卻欠缺最基本的資訊。在一個多元化的社會裡,這樣的「菁英」決策模式違反民主,當然遲早總要出問題。

     (作者為德國杜賓根大學法學博士,靜宜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