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采市長 痛苦市民(黃玉霖)

2010年04月10日蘋果日報

九年來台中市民提供舞台,創造一個超級明星市長。但台中市政卻乏善可陳,繼治安後,水資源管理恐淪為五都之末。截至99年度2月份,台北市之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達97.48%,為五都最高,其次為高雄市之57.02%、台北縣之30.13%、台南市之22.42%。台中市以21.45%居末。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不足,乃是台中柳川、綠川和麻園頭溪等河系水質受污染的元兇。

為何胡市長會落後?事實上,胡市長在第一任內之表現並不差,台中市在91~94年度之間的公共污水下水道平均成長率為1.77%,高於北縣之1.46%及南市之0.93%,成長率和普及率(9.77%)都居五都第3位。但胡市長在第二任內(95~98年度)之平均成長率僅為2.59%,無法達成內政部營建署所定3%之目標,還遠低於北縣之5.47%,北市之5.11%,高市之3.94%以及南市之3.28%。這使胡市長從第3名掉到最後1名。

延任才著手改善

或許胡市長認為不公平,輸在起跑點,因南市在90年底之普及率已達4.7%,而中市當時僅2.71%。的確,南市91~99年度間2.17%之平均成長率略低於中市之2.29%。但南市已迎頭趕上,再度超越中市;而被外界認為政績平平之北縣,同期間更把普及率從1.4%提升到30.13%。

胡市長堅稱他兩任市長讓台中市之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成長8倍。這種提法,完全輕忽台中市民賦予他超越北、高兩市的光榮使命。胡市長還由台中市政府建設處出面畫大餅,說內政部營建署已在98年6月審核通過「台中市污水下水道系統第三期實施計畫」,使台中市之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在103年達到51.45%。

不僅如此,胡市長還亡羊補牢,動工花費1億8000萬元進行柳川之污水截流和美化工程,說要讓台中市中區「風華再造」。中區衰敗非一日之寒,胡市長在兩任市長任期內不作為,現在延任才提改善方案,不免讓中區居民感到為時已晚。試問,如果不延任,胡市長還能為中區做什麼?

再說,中區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低落,這1億8000萬元應優先使用在柳川兩側住戶之污水接管工程。以每戶接管成本約四萬元計算,這筆錢將可讓4500住戶受惠,並大幅減少柳川之污水源頭,何必大張旗鼓進行污水截流?現在進行截流,將來一旦完成住戶接管,截流工程將形同虛設,浪費民脂民膏。

市政當表演舞台

大台中具有傲視全台的水系資源,從治水、用水、淨水到親水,有一定的施政優先順序,尤其需要永續、紮實的基礎建設。但胡市長卻捨本逐末,甚至把市政當成表演舞台,這樣只會精采了市長 ,痛苦了市民。

作者為交通大學土木系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