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話說-楊署長,傷了醫界的心!

2010-06-11 中國時報 【但以理/北縣中和(醫師)】

 衛生署長楊志良對醫學中心撂下重話,強調不能老是看感冒、開痔瘡,更直指根本沒有資格成為醫學中心!楊志良此話一出,實在重重傷了醫界的心。

 國內醫療環境確實有輕、重病不分的問題,民眾逕赴醫學中心就醫已成常態,大型醫院的門診中,可能有三分之一的病患其實並不需要到該等級的醫院就醫。

 但是,當感冒、痔瘡等輕症病患上門求診時,難道要醫師拒病患於門外嗎?身為醫界的主管機關,若是連衛生署、健保局都不敢、不能,限制病患的就醫選擇權,約束民眾逕赴醫學中心就醫,如何能夠責備醫學中心收治輕症病患?楊署長僅從結果論定,這些病歷綜合指標太低的醫學中心「不夠格」,卻沒有正視問題核心,思考重新規畫合理的轉診制度,例如限制門診,或是加重重症治療給付。

 對於醫學中心「一床難求」現象,日前就曾發生一事,醫護人員好不容易輔導超長住院的病患出院,病患家屬一通電話打至健保局申訴,健保局人員卻一方面向病患家屬說,沒限制住院天數,一方面卻對醫院核減該病患的住院費用,制度的矛盾,實在令醫師無所適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